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医学前沿

新一代智能芯片助听器可让耳朵“声”临其境

2021年01月05日 18: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5日电  1月5日,瑞士索诺瓦集团旗下峰力在京推出了具有全新智能芯片的奥笛·天朗助听器。新的智能芯片带来了更快、更精细的运算速度,以及更强大的声音处理,大大提升了声学性能,从而还原真实、自然的声音。不仅如此,峰力奥笛·天朗助听器在现有200多种智能声景模块的基础上,新增了听觉运动传感器,并搭载手势识别功能,只需轻敲两下助听器,就可以轻松地接听电话、播放音频或开启语音助手。

微信图片_20210105180159

“芯片是电子设备的‘心脏’,奥笛·天朗助听器采用全新开发的PRISM芯片,具有1.09亿个晶体管,双倍于上一代芯片的内存容量,在这样高集成度的芯片上,协同运作来提升声学表现。所以,听障用户会感受到更加真实和自然的声音。” 高级听力学家、索诺瓦集团中国区培训总监杨欣怡博士表示。

“此外,峰力首次搭载了‘听觉运动传感器’,它可以在六步之内,感应到佩戴者的运动状态并自动切换麦克风,平衡同伴的言语声和环境声,让听障人士在步行中既可以听清同伴讲话,又能够体会到周围声音的空间感,解决他们在走路时与人交谈的聆听挑战。”杨欣怡博士补充道。

据悉,新的峰力奥笛·天朗助听器不仅可以记忆配对八台蓝牙设备,还可以保持与其中任意两台同时直连。收听平板、笔记本电脑音频的同时,也可以无缝切换到手机语音或通话,告别来回断开再连接蓝牙设备的烦恼。

另外,通过听觉运动传感器,搭载新增的触控手势识别功能,用户只需轻敲两下,就可以轻松地进行助听器操控,例如,接听电话、播放音频和开启语音助手。

微信图片_20210105180225

根据我国2017年底对老年人口数量预估显示,中国65岁以上残疾性听损人口已经达到5000万。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听力损失的老年人数还在急剧的增长。然而,现阶段助听器的使用率依然非常低。来自欧洲的数据显示:60-80%自述有听力问题的人并没有寻求助听帮助。

“听力损失不单纯是听不到或听不清的问题,它会影响个人社交与情感、认知能力和生理健康等多个方面。”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朱莉·莎伦特副教授指出。

据朱莉·莎伦特女士,近期墨尔本大学针对年龄大于60岁的99名聆听者分别在助听器佩戴前和佩戴后18个月做了一系列认知组合测试研究。结果表明,助听器可以延缓认知衰退的发生。“第一,听力损失较重、年龄较大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更有可能有较差的认知功能;第二,使用助听器的老年听损患者的认知功能不仅可以保持稳定,而且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显著改善;第三,更频繁地使用助听器能更好地改善认知功能。” 朱莉·莎伦特介绍。(曲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助听器 芯片 认知 新一代 耳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