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05日 19: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大兴区领导周立云、王有国、邵恒、吴问平、霍光峰等出席了大会。

上午九点三十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0 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加快建设“新国门•新大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1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20年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一、 强化理论武装,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化。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形式、分专题学习研讨,确保传达到每一名政协委员、每一位政协干部。积极围绕全国“两会”精神、民法典、三块地改革等内容,利用政协大课堂、委员素质提升讲座、委员讲台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宣讲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政协领导带头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 紧紧围绕中心,全面助力“新国门•新大兴”建设

紧扣“十四五”规划编制协商议政。紧扣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资政建言。紧扣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献计出力。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紧扣改善民生补齐短板建言献策。

三、 增强监督实效,全力助推区委区政府攻坚克难

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体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聚焦文明城区创建。坚持发挥协商式民主监督特色优势,成立政协创城评价监督组 3 个,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建议。聚焦重大项目专项资金。

四、 规范高效管理,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着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完善“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平台。着力推进“委员走基层”系列活动。

五、 夯实履职基础,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推进。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 202 件,经逐件梳理,审查立案 180 件。智慧政协应用促进高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履职途径,丰富履职手段,完成委员履职管理服务 APP 平台建设。宣传文史工作力度加大。利用各类媒体传递政协声音、宣传工作亮点、展示委员风采,全年发布政协新闻 192 篇,特别是关于“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和建立委员工作站分别被《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专题报道。

一年来,区政协工作赢得的良好局面,得益于市政协指导、区委领导和区政府支持,得益于各镇街、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协作,得益于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履职,得益于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中共大兴区委领导下,聚焦现代化平原新城、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建设,围绕“七有”“五性”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扎实有效地履行职能,切实担负起政协组织的政治责任,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

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 更加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

严格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推进两个“全覆盖”取得更大成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更高标准谋划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确保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区委意图、契合区委决策、符合区委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真正吃透精神,做好宣讲宣传,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履职工作之中。

二、 更加有力聚焦中心工作协商议政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是主责主业。要在协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助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既有协商形式,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力争提供更多更优的对策建议。

三、 更加深入联系群众广泛凝聚共识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 突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做到建言资政有分量、凝聚共识有力量。

四、 更加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水平

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委员队伍,牢固树立“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建设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吴问平说,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大兴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启航,我们豪情满怀、重任在肩。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大兴区委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开拓进取,努力干出新样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建设好现代化平原新城、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贡献政协力量!

受政协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副主席李亦武向大会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大兴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3

大会还对2020年度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