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为您讲述创建“闽宁模式”的故事

2021年01月05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21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创建“闽宁模式”的故事。

一个在西北内陆,一个在东南沿海,相距2300余公里的宁夏与福建,20余年来却始终心手相连,这背后离不开“闽宁模式”的支持。

1996年,为了缩小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实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项战略性决策:东南沿海10个较发达的省市,帮扶西部10个较为贫困的省区。其中,福建省被指定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

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担任。1996年11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书。

要帮扶,得先了解宁夏的情况。有一天,习近平把时任福建省扶贫办主任林月婵叫过去说:“协议也签订了,宁夏究竟是个什么样呢?你带几个人去看看。”

1997年3月,林月婵奔赴宁夏。那里的贫穷深深震撼了她。农民冒着细雨排队一整夜,只为将土豆卖给县里唯一的企业;孩子上课的教室没有门,玻璃窗是破的,有的地方没教室,老师用树枝在地面上写字来教学;水是咸的,想吃一点水得从很远的地方挑来,洗澡困难……“我把宁夏西海固的困难情况拍成短片带回来向习副书记汇报,他专门邀请其他省领导一起观看,商量对口帮扶的措施,由此可见他对闽宁协作的关切之深、思虑之周。”林月婵后来回忆道。

一个月后,习近平率福建党政代表团奔赴塞上,深入宁夏南部山区考察,参加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他还特地邀请了多位福建企业家同行,希望企业家到那里找市场、搞开发,结成联合体,共同发展。

六天的考察时间里,习近平翻山越沟,走访了五个对口扶贫县,察看吊庄搬迁、梯田建设、井窖抗旱等项目,探访贫困家庭,看望帮扶干部。每到一地,习近平都嘱咐帮扶干部一定要尊重回族同胞的生活习惯,要求福建在宁挂职的干部,一定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把东部的先进经验带过来,把西部的奋斗精神带回去。在隆德县,习近平对当地群众许下诺言:“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完成,对联席会议议定的事情要尽快落实,承诺的事情要抓紧兑现。”

六天的所闻所见,让习近平对闽宁对口协作的模式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他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上提出: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促进闽宁双方共同发展;动员企业家到宁夏投资办厂,开展经贸合作,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干部交流和人才培训……这些指导思想对“闽宁模式”的形成与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联席会议决定,福建省连续三年每年从财政拿出1500万元,投入宁夏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民生问题中,把钱用在刀刃上。

对口帮扶搞什么好?在跟宁夏的同志商量后,习近平敲定了几件事。首先是搞井窖。窖是存水的,把雨水收集起来,喝的是这个水,浇地也用这个水,打井、建水窖可以帮西海固很多人;其次是坡改梯。生活设施上抓井窖工程,生产上抓坡地改梯田;第三是发展马铃薯产业。习近平动员福建、宁夏的农科系统研究起了马铃薯脱毒技术。

在调研西吉移民搬迁的吊庄玉泉营时,习近平提出了建设闽宁村的设想。“吊庄”是宁夏当地词,意思是把这个村从那儿“吊”到这儿,也就是移民。要从西海固移民到银川,投资很大,习近平建议搞一个试点,打造成具有样板意义的闽宁协作示范村,让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致得富。

1997年7月15日,闽宁村在银川城外永宁县的一片戈壁滩上破土动工。奠基当天,习近平专门发去了贺信。第一年,1100户6000人从西吉县搬到闽宁村安家落户。他们挖地坑、住窝棚、盖房打井,筛土平田,建设扬水站,在戈壁滩上种出了粮食。村里还提前完成道路、学校、村部、卫生院、邮电、市场和一二级扬水灌溉及井灌工程等基础建设,好日子一步一步走来。

在“闽宁模式”的指引下,同心县惠安新村,盐池县南苑新村、北塘新村,原州区团结新村、利民村等140多个闽宁协作示范村,20多个闽宁协作移民新村相继出现在宁夏大地。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