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蒸馒头加点藕粉降血糖

2021年01月06日 09:53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临床工作中,我经常遇到咀嚼能力不好或者有消化问题的患者,这时候我会向他们推荐一种食物——藕粉。

藕粉是以莲藕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粉末,其营养丰富,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很容易消化吸收,尤其适合咀嚼吞咽功能差或肠胃消化功能特别弱的人食用。藕粉的升糖指数只有32.6,比很多全谷杂粮都低,所以对血糖的影响不大,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食用。

有些人觉得藕粉不太好调,这里给大家传授一个小技巧。先用少量凉开水慢慢使其融化均匀,再加入沸水或者热奶,边添水边搅拌,这样藕粉就不会结块了。稀稠随意,主要视兑水多少而定。还可以加入蜂蜜、桂花、醪糟、坚果碎、葡萄干调配来吃,美味又健康。

藕粉还可以和面粉一起蒸馒头。山东农科院研究发现,利用一定比例的藕粉和小麦粉混合制作出来的馒头香味纯正,松软可口,升糖指数比普通馒头降低了30.6%。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面上很多藕粉不仅蔗糖含量过高,有的还添加了木薯淀粉和香精,遮盖了藕粉天然的清香,挑选时要注意看配料表,尽量选纯藕粉。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 于仁文)

编辑:何方

关键词:藕粉 馒头 血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