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动态

带着4件学生提案上海淀区政协全会,是为何?

2021年01月06日 20:21 | 作者:位林惠 韩月 周晓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位林惠 韩月 周晓东)“这次我带的提案比较特别,是4件学生写的提案,学生们知道后别提有多开心了。”1月6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金利民在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节目时向记者介绍了所带提案的特别之处。

金利民1

缘何带着4件学生写的模拟提案上会?还得从2个月前说起。

2020年11月,北京外国语学院联合“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在人民政协报社举办主题为“加强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模拟政协活动。活动现场,学生们化身虚拟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和虚拟职能部门代表,就电商购物领域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活动最后评选出5件优秀模拟提案,金利民委员所带的4件提案便诞生于此。

“活动当天,看到学生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他们致力于让国家变得更强、更好的责任担当,这让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特别感动。”金利民委员谈到,高校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模拟政协活动,让学生既了解国家的协商民主制度,也了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如何参与国家治理,助力社会发展的。“这启发我构思了《创新委员履职育人机制,传承特色协商民主理念》的提案。”金利民委员表示,海淀区是教育大区,汇集了众多优质的中小学、高校,“学校里部分老师同时也是政协委员,如果履职时带着学生一起参与,这便是育人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将促使学生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培养学生树立‘四个自信’,有利于他们更好地有序政治参与。”

金利民2

金利民委员倡议,希望将学生的模拟政协活动与政协委员履职相结合,将育人功能贯穿其中,由此将协商民主理念向青年一代传承,“这样一来,委员不仅是在本体系内履职,也将由点及面地将人民民主的理念辐射到体系外的更多人群。”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生 提案 海淀区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