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观点集锦

张旭东:建议在海淀区推广“未来时间银行”志愿服务

2021年01月07日 09:28 | 作者:位林惠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位林惠 韩月)1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张旭东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在海淀区推广‘未来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等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张旭东1

访谈期间,张旭东委员给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2.6%。张旭东委员表示,“这意味着我国16~59岁人口抚养负担和养老压力都在不断加大。如何应对社会、家庭的抚养负担和养老困难已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上海、杭州、深圳、长沙等城市引入“时间银行”这一社区养老概念,目前北京也有3家“时间银行”试点。“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目前正渐趋走向社区常态化。在张旭东委员看来,如何对提供志愿服务的人给予认可激励?未来如何保障兑换服务?这些都需我们深入研究和创新建立多方合作。

张旭东2

为此,张旭东委员建议:与海淀区各大银行合作,开设“未来时间银行”模块,设专门团队管理运行“未来时间银行”;与区志愿者协会合作,招募管理志愿者队伍,定期对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及志愿者进行增能培训;与红十字会合作,募集资金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未来时间银行”管理运营、增设志愿服务项目、设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资金支持;将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现与银行信用、社保信用等个人信用挂钩等。

链接:

“时间银行”指年轻人或低龄老人为高龄尤其是空巢老人提供看护、陪伴、助行、助医等生活照料类服务,并存储服务的时间,在自己进入老龄后支取兑换服务,或由政府托底性担保资金向市场购买同类服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服务 志愿 海淀区 未来时间银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