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补短板强弱项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河北省委专项督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2021年01月07日 09:26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北1月7日电(本报记者 高新国)“专门召开县委政协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0年12月10日,河北省委第三督查组赴邢台市督查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隆尧县委详细介绍了支持政协工作、促进政协发挥作用的具体举措。

2019年9月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方向。随后,河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推动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至今一年有余,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在市县贯彻落实得怎么样?河北省委决定开展专项督查,由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共同组织实施。在各市按照省委书面督查通知要求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省政协党员副主席带领5个督查组,分赴5市进行抽查核查,每个市抽查2~3个县(市、区)。各地自查和实地督查情况分别报告省委办公厅,然后形成综合报告向省委汇报。

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后,各市县党委和政协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深入研究,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沧州市委办公室印发《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将21项任务细化为40条具体举措。唐山市政协党组先后19次组织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配套制定市县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会商等20余项制度。廊坊市政协细化5方面19项具体工作,明确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市县党委将政协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邢台市委围绕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先后向市政协交办10项调研课题。同时,出台《党委政府与政协委员定期面对面交流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党政关心、企业操心、百姓烦心的难点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办法,一年内征集30项118个问题建议。秦皇岛市委将政协协商成果纳入市委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市政协出台协商工作流程和标准,推动政协协商更加成熟规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已成为市县政协履职中心环节。石家庄市政协先后7次组织委员350多人次进行集体视察,以看得见的变化增进委员对党政决策部署的支持和认同。衡水市政协通过周到服务促进凝聚共识,把118家委员企业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名下,帮助解决各类问题80余个。承德市政协建立界别代表人士圆桌恳谈会机制,邀请不同代表人士参加,形成重要协商成果。

市县党委大力支持市县政协加强和改进工作。各地出台指导性文件,推动政协党建实现“两个全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政协均成立机关党组和界别党支部,164个县级政协成立机关党支部,50%以上的县在界别建立党组织。邯郸市政协推广曲周县政协党建经验,全市县级政协共建界别党支部活动室117个。市县党委支持政协建立健全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制度体系。张家口市督查办将党政主要领导批示的政协协商报告纳入督办事项,形成从成果报送到吸纳反馈闭环。市县政协通过加强培训、建立履职档案等制度措施,加强和改进委员队伍管理。衡水市枣强县政协的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具有议政建言、提案提交、反映社情民意等功能,有效促进委员积极履职。

市县党委有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确保市县政协干好主责主业。保定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制发通知,根据常住人口,明确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数量和人员编制数额。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政协增加编制103人,县级政协增加编制364人,50%的县级政协核定编制18-28人,其中编制25人以上的有45个。市级政协全部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县级政协全面规范专委会设置,82个县级政协设立“一室四委”,35个设立“一室三委”,22个达到“一室五委”。在充实机关力量的同时,市县政协强化主责主业,通过联合选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加强专委会对口指导等,提升基层政协协商质量。

贯彻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有不足之处。省委督查使市县党委更加重视政协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以督查为契机,河北各级政协将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政协 省委 市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