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努力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三峡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述

2021年01月07日 0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题:努力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三峡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三峡集团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超过176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550亿元、净利润超过4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60%、26%、28%。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成功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取得突破性成果,努力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

激发潜力支撑构建新格局

这是三峡集团发展历史上载入史册的又一时刻——2020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全年累计发电量1118亿千瓦时,创造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特大洪水……2020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三峡集团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保持战略定力,实现逆势增长,公司效益效率全面突破历史新高。

面对不平凡的2020年,三峡集团展现出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这与去年以来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分不开。

三峡集团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作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的任务与新时期党中央对三峡集团提出的新战略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展现了党中央一脉相承的战略思考,本质上都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说。

为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峡集团对照相关要求逐项分解,细化分解为128条具体举措,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制定了工作任务台账,将任务落实到部门,具有明确时间节点标志性改革成果超过90项。

雷鸣山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谋划部署的三年国企改革“大盘子”,三峡集团要创造性、高标准地落实到位,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这也是三峡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优化管控注入新活力

国有企业“机关化”阻碍企业释放活力,如何破解?

针对这一问题,三峡集团从优化组织体系、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文风会风、转变工作方式、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厘清党组和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优化决策程序。

——优化调整部门设置,强化核心职能、整合交叉职能、下放微观管理职能等。

——转变工作作风,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总部部门专业把关、服务决策功能。

——深入开展子企业授权放权激发企业活力。以长江大保护项目为例,2020年授权放权后超70%的项目由相关子企业决策,预计全年累计落地投资1300亿元,是2019年的2倍多。

目前,三峡集团已累计完成17家子企业特别授权放权,授权放权占比超过32%,并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确保授权放权“授得下、接得住、行得稳”。

雷鸣山表示,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实,三峡集团总部“机关化”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权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协调的管控模式逐步形成,国有资产监督更加科学有效。

补短板强弱项拓展新空间

三峡集团实施三年行动过程中,主动加压,按下了改革的“加速键”,实现三年行动“边部署边落实”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完成“必选动作”,2020年上半年推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率先完成试点,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2020年下半年全面完成了所属13家重要二级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主动谋划部署了“自选动作”,提出了探索混改企业负面清单管理、推动职业经理人在二级企业试点、混改企业开展员工持股等举措。

目前,三峡集团董事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一企一策”完成二级子企业授权放权……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改革任务率先完成,2020年年度改革任务完成率100%。

三峡集团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清洁能源主业,努力在全球清洁能源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国际化经营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在巴基斯坦市场,开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实现数十家中国企业制造的机械设备“编队出海”,带动中国水电“全产业链”“走出去”。

在欧美市场,通过竞标收购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股权,快速进入欧洲清洁能源市场以及巴西等电力市场,实现国际化经营“借船出海”。

在拉美市场,产业链向境外配售电业务领域延伸……

三峡集团国际业务布局优化,成为三峡集团重要增长极,预计2020年境外业务贡献利润总额超过60亿元。

“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三峡集团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雷鸣山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三峡集团 国企改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