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做好深文章 件件出实效

​———山东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小记

2021年01月07日 10:00  |  作者:张文敬 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1月7日电(本报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田阳)一年仅督办3件重点提案,件件督出实效、办出共识……2020年山东省政协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把协商民主、双向发力贯穿督办全过程,助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水利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去年,山东省政协对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致公党山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完善水利设施提升防涝抗旱能力的建议》、农工党山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3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不仅提案数量较上年进一步压缩,还都是集体提案,界别特色和党派优势进一步彰显。

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审定督办工作方案,要求“选择小切口,做好深文章”“提案要提质,督办要增效”。各位副主席领办督办,带队调研,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促进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圆满完成。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督办形式更加灵活:到7个市15个县(市、区)144家企业和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召开14场次的办理协商座谈会,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调研、电话访谈……

财政部门历来是提案承办大户。省财政厅去年承办政协提案116件,其中就包括3件重点提案,是唯一一个承办重点提案“大满贯”的单位。

整合设立2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前8个月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146亿元;争取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和水库移民基金45亿元,提高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省以上财政承担比例,发行用于水利建设的政府专项债券416.8亿元,是上年的8.6倍;全省各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4.86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去年11月初召开的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列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积极开展提案督办协商,是高质量开展提案督办的有效载体。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效制度供给。委员们在办理协商中提出的民营企业“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的困扰,有望加快解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是这件提案的承办单位之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表示,该厅参加了3次省政协召集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全年组织了6次民营经济专题调研,深入10多个县(市、区),与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该厅向全省企业累计推送政策信息2.8万多条,将应急转贷基金日转贷使用费率由1‰降至0.8‰以下,组织开展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回头看”,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非涉诉类账款“清零”的省份。

衡量一件提案办得怎么样,还要看提办双方是否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协商交流增进了理解、达成了共识。省政协把协商民主、双向发力贯穿提案督办工作全过程,实现了落实和共识的“双丰收”。

“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设推进到哪一步了?”“胶东地区供水保障的难点在哪?”“我们正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咨询评估等工作。”“一定开展好省内线路布局、规模论证等前期工作。”……去年7月30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强化要素保障,促进水利设施能力提升”深入交流,达成共识。

据了解,山东去年进一步完善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圆满完成2020年主汛期前既定工程建设任务,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抓紧推进有关前期工作,汛期全省所有的大中型水库、所有的骨干河道没有发生险情,没有一个人因为洪涝死亡。

“以高质量的督办,助推高质量发展。”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心骥表示,3件重点提案得到较好采纳落实,有力促进了国家和山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得到较好落实落地,推动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了脱贫攻坚战的打赢。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提案 督办 重点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