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HPV疫苗亟待纳入免疫规划

适龄人群接种率不足1%

2021年01月07日 11:20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已来。

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的首年,包括中国在内所有194个成员国首次一致承诺消除宫颈癌。宫颈癌,是目前人类已知少数几个可防可控的恶性肿瘤之一。但因为疫苗接种率极低等原因,它仍是我国妇女生殖道第一大恶性肿瘤,也是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每年有超过5万名女性因它失去生命。这也敦促着我国尽快推进宫颈癌防控工作,早日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关于人类癌症的预防,2009年《中国肿瘤杂志》邀请我写一篇评论员文章,我取名为《人类癌症预防研究的典范》,当时就大胆预言宫颈癌可以成为人类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等综合措施来预防以至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近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HPV疫苗与宫颈癌防控”的全球健康与创新传播系列研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乔友林再一次向宫颈癌宣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及肿瘤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方辉、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刘郑、IQVIA(艾昆纬)大中华区卫生经济与真实世界研究负责人谢洋博士等专家,共同探讨、分享了我国宫颈癌及人乳头瘤病毒(以下简称HPV)疫苗接种进展,以及HPV疫苗产业现状等议题。

与会专家呼吁,HPV疫苗亟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以保障我国妇女健康,早日实现全国范围内消除宫颈癌的承诺。

现状:中国新发病例占全球三分之一关键人群疫苗接种率不到1%

早在2015年,中国宫颈癌年新发病例就已达11.1万人,约占到全球新发病例三分之一,这也使我国成为不折不扣的宫颈癌高负担国家。乔友林介绍,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近年来宫颈癌也还在持续上升,发病年龄还在不断提前。

“有些肿瘤我们没有办法,但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乔友林说。几乎100%的宫颈癌均由高危型别的HPV病毒的持续感染引起。疫苗是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在感染HPV病毒前接种疫苗,当病毒袭来时,疫苗抗体就能够将病毒清除掉。而感染HPV病毒的主要途径是性行为,所以还没有进入性活跃年龄段的9~15岁小年龄段女性,也就成为当前HPV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的关键人群。通过为9~15岁女性接种HPV疫苗预防HPV病毒感染,同时配合筛查、及时治疗,宫颈癌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全面预防和消除的第一个癌症。也正因如此,目前全球已有110个国家和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免费为适龄人群接种。而通过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部分国家HPV感染率和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下降幅度高达90%。

其实我国政府早已重视到宫颈癌这一威胁女性健康的“罪魁祸首”。2009年,卫生部和妇联牵头启动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免费为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但在我国,目前中国宫颈癌防控策略只有筛查,还没有将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比例还比较低,这也是我们将要努力的方向。”赵方辉表示。

谢洋博士在会上分享的来自上海的数据也证实了赵方辉的观点。上海9~15岁女性里接种率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六的水平,而美国2018年13~17岁的青少年女性当中接种二剂次或者三剂次HPV疫苗比率超过一半,也就是说,即便以上海的接种率水平去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差距仍非常大。

“上海是这样,全国范围内覆盖更是非常低了。”赵方辉说。

进展:一代人已错过最佳免疫机会国产苗入局或破解供应难题

对疫苗认识不够、价格过高,是导致我国HPV疫苗接种率低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HPV疫苗接种面临的另外一个尴尬处境是疫苗短缺。近些年,HPV疫苗“一苗难求”的情况常常见诸媒体,不少女性甚至为打疫苗远赴海外,经济和时间成本大大增加。

谢洋介绍,如需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向9~15岁的人群进行接种,粗略估算,这将是5300万人的规模。除此之外,目前我国HPV疫苗自费市场也就是16~45岁适龄的是2.8亿人。如果自费市场按照10%~20%的覆盖率,计算下来需求量在1.7亿支~2.6亿支规模。

面对这么大规模的需求量,产能就成为了HPV疫苗大规模接种的一大门槛。而我国从2017年到现在3年间,总批签发量共2900万支,距离需求还有1.5亿~2.3亿支的缺口。

好消息是,随着国产HPV疫苗上市,“一苗难求”的局面或被打破。2020年1月,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首个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上市注册申请,这也意味着中国成为全球继美国和英国后第三个成功研发生产HPV疫苗的国家。国产疫苗入局将有效缓解疫苗“一苗难求”的局面,大大提升HPV疫苗的产能。除此之外,谢洋还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国产二价疫苗中,I期临床有3个,II期临床有4个,III期临床有5个,九价疫苗中,有6个在做III期临床研究,接下来两到三年里面还会再有新的国产HPV疫苗上市。

而在如何增加价格合理的疫苗供应方面,在场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杜珩博士,则介绍了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为一些中低收入国家进行采购的国际经验———通过大宗采购以及预先市场承诺,先把疫苗采购的钱支付给企业帮助企业开发疫苗建设产能,这样就能以较低的价格提前预订大量疫苗。虽然具体到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太一样,不过目前其他中等收入国家还有泛美卫生组织大宗采购的价格大概在10~15美元每剂。

2006年全球第一支HPV疫苗就上市了,而中国却直到2016年才能接种到HPV疫苗。乔友林回顾这一进展感叹,与国际上相比,中国疫苗上市晚了10年,“这10年也使得一代人失去了最佳的预防免疫预防接种的机会”。乔友林也呼吁,未来能有更多的疫苗上市,为广大的妇女提供健康保障。

曙光:鄂尔多斯经验获认可专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

虽然国家层面尚未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但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先行者。2020年8月1日,鄂尔多斯市将准格尔旗作为试点,正式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为13~18岁女性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成为全国首个政府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地区。

据刘郑介绍,鄂尔多斯是宫颈癌、乳腺癌高发地区之一,因此鄂尔多斯在当地开展“两癌”筛查的基础上,增加了HPV疫苗接种这一惠民工程。当地政府通过开展接种前培训、接种意愿调查、设置接种门诊、接种知识宣传、政府带量采购等等一系列工作,保障了接种试点项目的顺利进行。目前,试点的准格尔旗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已达到84.19%。

而下一步,鄂尔多斯市计划将HPV疫苗接种实现全覆盖。刘郑表示,自2021年起,鄂尔多斯将对13周岁中小学在校女生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符合免费接种要求的女性自愿到社区接种,政府承担疫苗费用,个人只支付疫苗接种费用。

“鄂尔多斯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乔友林说,他也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可逐步开展。

赵方辉也对鄂尔多斯的做法给予肯定,“鄂尔多斯敢做第一个、敢于吃螃蟹,能够率先实现宫颈癌防治的综合策略,迈进了一大步,也给其他地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外,赵方辉认为,我国人口众多,地区间经济、疾病负担存在巨大差别,因此以一种模式来解决全部问题存在很大挑战,这种以点带面的形式或是比较适合我国的推行方式。

编辑:何方

关键词:疫苗 hpv 宫颈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