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纵横

法律重器护企创新

2021年01月07日 13:52  |  作者:张雪莲 蒋海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司法保护篇

2020年12月16日,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走进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并就如何构建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与省、市政协委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是全国唯一一家设在法院的政协委员会客厅。知识产权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基础,委员会客厅的设置充分发挥了司法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中的主导作用,也为创新凝聚共识、为创新建言献策、为创新保驾护航。

宁波拥有着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个,数量位列全国第一。随着经济活动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知识产权的认知也愈发清晰。仅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予量分别为70304件、47220件,占浙江全省的16.1%和16.5%,累计拥有有效注册商标28.5万件,驰名商标96件,位居全省第二。

“保障经济活动中各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是所有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人们面对的一道必答题。事实上,宁波市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作出很多探索。2017年9月成立的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就跨区域管辖宁波、温州、绍兴、台州、舟山五市的知识产权案件。自成立以来,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255件,审结5888件,有力地保护了辖区内各企业的知识产权权益。但宁波法院在对上述企业涉及知识产权诉讼情况进行研判时发现,不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缺乏、技术秘密保护措施不严、对他人专利了解不深,既容易侵权也容易被侵权。”会客厅牵头人、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希望结合委员履职,深耕知识产权保护这片沃土,用自己的行动找到解决之道。

2020年6月11日,浙江省政协应宁波市政协和陈志君同志的申请,同意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筹建“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

之后的一个多月,陈志君和李仲岐两名牵头委员及其团队,按照全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建设培训研讨会上的重要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秉持“守正护智,协商聚慧”的创建宗旨,依托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充分发挥会客厅委员团队的主体作用,创新运作机制,凝聚各方智慧,全力推进筹建工作。2020年7月20日,会客厅筹建验收后,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认为,宁波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对会客厅的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会客厅主题鲜明、条件优越,对团结联系法律和企业界精英人士具有重要意义。

牵头委员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引领作用好,团队委员专业优势明显、互补性强,具备正式设立并开展活动的条件。

2020年9月15日,在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三周年之际,“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张,为浙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的成立,为宁波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再次腾飞积聚新的动力。挂牌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开展了6次主题活动,得到了省、市政协的高度肯定,也受到了企业家的热烈欢迎。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先后两次来到委员会客厅,明确提出要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创新发展作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以成立宁波知识产权法院为目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诉讼程序,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为宁波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也为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建设提供更多的“宁波样板”。

“法者,治之端也。”汇集这几年,政协大会收到的提案,委员的讨论发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始终是个热点。2021年,宁波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还将组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协商和立法调研,加快推进设立宁波知识产权法院,加快推动建立与宁波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为建设法治宁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政协智慧。

创新成果守护篇

专利是企业核心战略资产,是提升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发明专利申请周期过长、难度较大,以智慧水利专利申请为例,往往需要3年以上才能取得授权,由于技术更新快,专利申请获批时往往已经过了技术最佳保护期。”2020年6月,在宁波市政协专题协商会上,严文武委员的“槽点”引起了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高度重视。郑栅洁当场表示,请市政协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会后,宁波政协马上行动起来,由主要领导带领委员多次赴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代表性企业、行业协会、专利代表服务机构、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调研座谈,一步步厘清问题所在。

“向国家层面呼吁提升审批效率”“加快申请‘智能制造’领域专利预审确权‘快速通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要素支撑”,市政协以最快速度提交了《关于提升我市专利申请成效打通专利申请梗阻的建议》并得到了郑栅洁书记的批示——“此事涉及权益保护及营商环境,应高度重视。”

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发现了关于商标、版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领域的问题,这些也成为制约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之一。由专利申请问题推而广之,市政协又开始为进一步全面提升宁波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而奔走。

“研发一件产品前,第一件工作就是检索,是否已经有同行申请了相关专利,可据此及时调整项目,节约研发经费与精力;研发中,还要实时关注,因为有时几家企业几乎同时盯上了某样新技术的开发,看看同行是否抢先申请了专利。研发成功后,要立即对成果进行保护……”这是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的专题课程中的内容,而在现实的市场竞争中,不少企业却因知识产权意识不强,尤其缺乏知识产权战略、统筹和布局观念而“栽跟头”,前不久宁波就有家大型民企由于缺乏知识产权观念,在与省外竞争对手的专利侵权案中付出了几千万元的高额赔偿。

此外,宁波还没有出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实施细则,使得国家和省市政策无法落地;知识产权信息公共平台的高端数据库、信息检索、专利导航、价值评估等功能都还有待完善提升;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缺乏,专业人才紧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度较大,商标保险及国际商标注册支持力度有待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支撑不足,这些都成为宁波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掣肘。

委员们经过细致的调研走访,逐步摸清了问题症结所在。

李迎春委员对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尤其关注:“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购买全球品牌数据库和法律数据库使用权限,免费向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开放,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检测和预警。”

“一方面根据我市重点产业、企业需求、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力度,输血和造血两手都要抓。”李仲岐委员建议。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强化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加快申报申请“智能制造”领域专利预审确权“快速通道”,并进一步扩大申请范围;引进培育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政协委员在调研中不断出谋划策。

《关于新形势下强化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议》《关于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知识产权法院(法庭)建设面临四个问题亟待完善结局》《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发展中创新主题存在问题亟待重视》……一件件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信息,尽显委员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创新发展的殷切之情。

目前,相关部门已积极推进申请“智能制造”领域专利预审通道、加快增配保护中心预审专业人员的编制及经费支持。

会客厅里故事多

为单项冠军企业送上

司法“深”解读

    2020年9月15日,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

2020年9月15日,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

知识产权的核心是保护创新、推动创新,知识产权文化的核心是创新型文化,也是学习型文化。学习不仅是提高法官知识产权审判水平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

2020年10月14日下午,在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满月”之际,宁波10余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代表齐聚会客厅,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参加了会客厅“知产崇学课堂”第一课活动,浙江高院和宁波中院的资深法官对知识产权领域相关最新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度的分析解读。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委员,市公、检、法、市监局、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法学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正在向知识产权强国不断奋进。近年来,知识产权领域理论研究、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日新月异。尤其2020年9月份以来,“两高”联合或最高法院单独密集出台、重磅发布了6份涉知识产权司法文件,传递了加大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时代最强音。“知产崇学课堂”第一课,就是围绕上述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开讲,为的是共同准确理解知识产权方面的新法律、新政策、新规定,全面了解司法保护的新进展、新经验和新成效,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精神、尊重创新劳动、保护创新成果的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在场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授课解答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很多困惑和疑问,也对企业今后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预警,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与女企业家代表探讨

法治化营商环境

    女企业家走进会客厅

女企业家走进会客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近年来,宁波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并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标杆城市。

那么,会客厅如何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有所作为?为深入了解企业法治需求,并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宁波”样板再发力,2020年11月20日下午,宁波女企业家代表受邀走进会客厅,开展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主题的互动交流。

活动中,女企业家在听取宁波法院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介绍后,对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等困难给予充分的理解,同时从立案、审判、执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她们还结合自身经营实践,提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售假防范打击等问题。

针对上述实践性较强的问题,宁波中院知识产权法庭、立案庭、执行局等法官从专利申请、证据固定、案件管辖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专业的解答,得到了女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法官和企业家都是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体。女企业家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宁波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指出。她同时建议,女企业家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会客厅作为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也将充分了解女企业家的法律需求,借助会客厅“知产崇学课堂”的平台,定期为企业家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会聚知产大咖

助力会客厅能级提升

    委员会客厅“知识崇学课堂”开讲

委员会客厅“知识崇学课堂”开讲

知识产权具有鲜明的链条性特质,包含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因此,保护知识产权,既需要立法、执法、司法等部门的跨界协作,也需要法律、科技、金融、信息、文化等专业人才的跨域合作。作为一门发展历史较短的部门法和产业领域,无论是在立法层面,还是司法实务和政策规制层面,均留有大量的空白需要不断填补和完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大有空间,也大有可为。

为充分发挥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纳百家之言、聚百家之智的独特优势,提升会客厅的思想创新性和政策影响力,为党委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2020年11月28日下午,宁波中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资深教授、原校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等5名知识产权法学大咖走进会客厅,受聘成为会客厅首批智库专家。此次活动也是宁波中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专家型法官的培养力度,本次活动中,宁波中院还诚挚邀请吴汉东教授担任宁波知识产权法庭两名优秀青年法官的理论研究导师,吴汉东教授欣然答应,当场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拜师仪式。

吴汉东表示,接受聘书之后,要把自己当成自家人,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为宁波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设贡献思想和智慧,要实现教学相长,促进理论研究与司法研究的共同进步,把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做得更好。

厅与厅跨界交流打造“知产联谊之家”

葛慧君主席在政协委员会客厅建设培训班研讨班中提到,委员会客厅的主业主责是做好特定对象的团结联谊工作,要按照“抓点、串线、拓面”的思路,通过“突破一点、带动一群、团结一片”,达到“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效果。会客厅的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精神去推进。为此,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秉持成人达己、彼此成就、合作共赢的理念,以知识产权为桥梁媒介,积极加强与其他委员会客厅之间以及全国各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之间的互学互鉴、互联互动,力求把会客厅打造成为平等协商、多元参与、兼容并蓄、美美与共的“知产联谊之家”。

2020年9月21日下午,陈志君院长及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团队委员、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全体法官,通过“云端”方式参加浙江大学政协委员会客厅“服务‘重要窗口’建设之打通知识产权‘最后一公里’”主题活动。

葛慧君主席指出,本次活动主题富有时代性、现实性,形式上突出多元、专业、互动,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体现了高水准、高质量,促进了知识产权意识强起来、氛围浓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打通知识产权“最后一公里”是系统工程,需要多维发力、标本兼治,加大侵权打击力度,提高维权能力,健全联动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会后,陈志君院长组织团队委员及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召开座谈交流会,委员及法官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及司法保护实践畅谈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痛点、热点、难点,对如何打通知识产权保护最后一公里,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更多“从0到1”的突破建言献策。

(张雪莲 蒋海萍)

编辑:何方

关键词:知识产权 宁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