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罗爱武为您讲述“西藏好水”世界共享

2021年01月07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23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罗爱武,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扶贫故事是“西藏好水”世界共享。

西藏的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的援藏干部王猛走到哪儿,总会带着几瓶西藏的饮用水,除了自己喝,还请别人尝。这水来自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拉萨市当雄县,属于弱碱性低氘小分子团水,矿物质含量低,入口甘甜清冽,取名为纳措琼母,意思是来自纳木错的水。

纳措琼母和大昭圣泉都是近年来西藏出品的知名饮用水品牌,也是北京市坚持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利用拉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扶贫脱贫“造血”的典型。如今这些“西藏好水”正在走出西藏,走向全国,让世界共享。

当雄县委副书记王猛,就是纳措琼母的“一号推销员”。王猛笑着说:“有一次我去朋友单位做客,搬去五箱水请他们尝尝。结果对方还没喝完就预订了500箱。”5箱换500箱的策略,王猛屡试不爽,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产品营销出去。

在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精准扶贫成果展示馆内,产自拉萨的大昭圣泉、纳措琼母饮用水受到参观者的热捧,这让北京市受援地区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店长夏加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夏加毕业于拉萨师专酒店管理专业,在世园会期间常常穿梭于北京世园会各个展馆之间。

他说:“我从小在拉萨长大,我的老家在城关区蔡公堂街道办,家里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在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帮助下,我们得以在北京找到了工作,现在每个月7000元的工资,除了日常生活还能补贴家用,真的很感谢北京援藏指挥部。”

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这是北京帮助拉萨水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在北京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公室、北京援藏指挥部和拉萨市各级领导直接指导下,拉萨市借助北京智慧高地的资源优势,在广泛对接、深入洽商的基础上,引入北大纵横、蓝色光标等国内知名营销策划机构,以3年时间为第一阶段,形成“两水一奶”全案营销策划方案,并且组织、辅导、落地实施工作。同时,借助京东、天猫等知名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渠道,打响品牌知名度,拓展销售新渠道,提升产品销量和利润,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据北京援藏指挥部规划发展部部长徐迪介绍,他们的目标是3年之内水的年销售额达5亿元。目前已经帮助大昭圣泉等一批矿泉水品牌进入北京93家超市等平台进行销售,深受首都群众欢迎。此外,为了全面提升“西藏好水”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还在北京组织了“西藏好水”的专场推介暨促销活动,多家“西藏好水”企业与12家合作企业签约,达成天然饮用水销售意向11万余吨。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