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胡德兆委员:

点到面、局部到系统发挥创新效能

2021年01月08日 08:4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外面临严峻挑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我们最终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为党和国家强大执政能力而点赞,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为中国人民的强大韧性而深深折服。”回望2020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如是说。

岁末年尾,辞旧迎新,我们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胡德兆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八项任务是两个一百年交汇点重要历史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抓手,让我们清晰政策取向、坚定发展目标,体会到党中央权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前行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党做出决策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在胡德兆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第一项重点任务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对这一点深有感触。“2020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际形势的挑战,让我们深深意识到唯有自立自强、改革创新才能让我们在复杂的环境中与时俱进、保持引领。只有创新才能让我们从关注产品到关注用户的全面需求,从产品提供商向产业组织者转型,从打铁匠向大国工匠升级,实现成为领先的电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目标,为民族工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榜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扎根电力领域的民族制造业,广州白云电器在短短40年的发展历程中,走过了手工打铁农耕时代、扩充产品和完备产业链的工业时代,现在又进入了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在这样一个万物互联、用户需求全面爆发的时代,胡德兆提出,我们要考虑在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格局下该如何做好创新这个新课题。

创新的根本是思维升级。胡德兆认为,个人和组织都要打破原来的边界,从单点到全面、从局部到系统,只有这样的思维模式才能带来技术、管理、文化、机制等方方面面的综合革新效能;同时,还应强化国家战略,部署既从大处着眼提出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贡献,又要从小处着手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快国内人才培养,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引导科研人员专心专注、扎实进取。

当前,我国在很多基础关键领域仍有较多的“卡脖子”短板,如元器件、关键材料、核心工艺等方面仍基础不牢。在今天这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这些基础问题恰恰会成为制约整体发展的短板,因此胡德兆表示,越是着眼更长期、更稳定的未来发展,越是需要一体化思考,夯实基础、打牢地基。

展望新一年,胡德兆表示,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这也给民族企业创造了无限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以创新为引擎、扎根实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升级,在新的发展契机中乘势而上,发挥出民族企业应有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效能 胡德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