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观点集锦

金锡顺:充分发挥海淀科技优势 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2021年01月08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宋宝刚 韩月 刘佳政)1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海淀区政协委员金锡顺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围绕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的话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21

我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非遗”历史悠久、资源种类众多。在北京市海淀区内,不仅有“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园林,还有大量珍贵的文物古迹以及许许多多内涵深邃、特色鲜明、品类繁多、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金锡顺介绍,现阶段国家保护“非遗”工作的方针主要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抢救第一,谨慎利用”,这体现了国家对“非遗”保护的基本态度和原则。她认为,靠政府投入的方式来保护和传承“非遗”,在很大程度上会淡化“非遗”所具有的动态文化的特性,使“非遗”逐渐变成凝固、静态的文物。

22

“其实,现在有一些具有市场潜能和开发价值,与消费者日常文化生活相关的“非遗”项目,通过产业化发展模式,以及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商业开发,有效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非遗”保护、传承和开发的事业中,效果明显。”金锡顺说。

对此,金锡顺建议,要制定“非遗”产业化发展规划,构建“非遗”项目产业化经营与发展的平台,建设一定级别的“非遗”项目文化产业基地;要充分利用海淀区本身具有的高科技优势,以数字化手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交往中的话语权;各级地方政府要创造宽松环境,对“非遗”文创品牌给予重点扶持,积极培养文化资源开发机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提供公共技术、人才培训、国际交流、产品评估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让更多“非遗”的文化精髓惠及更多的百姓。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