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基建要解决普惠、数字鸿沟问题

2021年01月08日 09:3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规划开启,下一个五年,新基建作为新的增长动能,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将向何处去?对此,知名互联网技术专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政府进一步明确新基建的覆盖面和规模,中国的新基建进程将继续加快。而要在下一个五年实现稳步发展,还要踏准节奏。

从技术的角度看,新基建是新技术发展从技术产品化到产品服务化之后第三个发展阶段的产物,这也是技术发展重要性逐步提升的一个过程。

在何宝宏看来,与以往技术发展阶段强调商业属性不同的是,新型基础设施首先要强调社会属性,要体现社会责任。因为新型基础设施是开放的生态,要特别注重合规性,保持中立性,此外还需要注重标准化。

何宝宏提出,新型基础设施的社会属性还体现在由于需要给第三方提供服务需要可解释、可审计、可追溯,与此同时还要注重普惠性,不能让新基建只惠及一线城市、发达地区、高端人群,需要惠及所有的人群。因此,普惠、数字鸿沟的问题是新基建必须要关注的,不能简单地认为服务就是基础设施,它们之间有关系,但是升级以后才是新型基础设施。同时,新基建的发展过程还有很多问题要警惕,如重复建设、废弃数据中心、碳排放等方面的问题。

而作为新基建的重要支撑,数据中心将成为下一波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当前,全球数据中心正在以每年10%增速发展,“任何技术与业务的发展,必然会拉动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但我们也要注意,一方面数据中心要从面向互联网的数据中心升级到面向全社会的、面向新基建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就是要避免数据中心重复性的建设。未来数据中心不仅要为互联网服务,还要为工业等众多的行业领域服务。”何宝宏说。

谈到随之兴起的大数据产业未来前景时,何宝宏表示,大数据创业窗口期已经基本关闭。虽然数据市场还在持续高速的增长,但近几年围绕大数据创业的新增企业数量已经越来越少,当前大数据应用最多的是金融、医疗和政务三大版块。同时,客户对大数据方面服务的需求也有了明显的改变,更多需要的是数据方面的软性服务,而不仅仅是硬件设施。因此大数据产业商业模式已经越来越多从卖硬件设施向提供软服务转变。

“总之,新基建与服务,基础设施与服务是两个概念,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服务就是基础设施。新基建一直在路上,一定要踏准节奏,稳步前行。”何宝宏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基建 普惠 数字鸿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