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5名快递小哥圆大学梦 “励志学习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01月08日 10:11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5名快递小哥圆大学梦,工作读书两不误

“励志学习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知识改变命运,同一个快递站点的5名快递小哥受到圆梦计划的鼓励,集体报考并全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正等待新学期开始的他们已经做好了读书期间也能保障家庭收入的计划,他们期待学成归来以后会有更好的发展。

2020年11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申通快递的5名快递小哥同时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们其中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的26岁。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群被誉为“申通快递励志学习天团”的快递小哥们已于2020年12月10日报道,正等待着新学期正式入学。

集体报考圆梦计划

41岁的衣洪伟是哈尔滨通河县申通的一名快递员,老家通河县桦树村的他曾外出打工过数年,做过服务员、装过防盗门,2017年开始送快递。衣洪伟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坦言:小时候家里穷,只读到职业中专学历,但他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

2020年10月初,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发布《2020年黑龙江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办法》,他在确认自己符合报名要求后非常激动。对于衣洪伟来说,一方面,当年没有上大学一直是他的遗憾;另一方面,自己的儿子刚上高一,衣洪伟想用实际行动激励儿子为理想去奋斗。

衣洪伟第一时间跟通河县申通负责人于晓光谈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于晓光对他的想法非常赞同,并且将招考通知下载后分发给网点全体员工,鼓励大家积极报考。消息一发出,通河县申通的数十名员工中有半数以上都透露出报考意愿,在通过资格审查后,衣洪伟、张彦保、卜春光、付伟达、郑宇鹏5名小哥报名参加招考。

为保障快递员不耽误正常工作,于晓光为5名快递员跑完了所有盖章和手续,在专业选择上,也为快递员们推荐了和服务管理相关的“酒店管理”专业。快递小哥们也不负众望,最终全部拿到了哈尔滨北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不同于其他4人,卜春光在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内心是复杂的,当初报考时家里一切安好,可在两个月前妻子确诊了尿毒症,需要一大笔医药费,而如果自己去读大学,家里没有收入来源该怎么办?

生活需要梦想也需要面包

“生活需要梦想,也需要面包。”快递小哥们大多数都是家中的“顶梁柱”,放下工作去上大学,没有了工作收入来源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尤其是卜春光家里突发变故,该如何应对?对此,公司给予了5名快递小哥多种助力政策。

36岁的卜春光是通河县凤山镇宏星村人,做快递员已经6年了,12岁的女儿刚上初中。对于他来说,之所以报考大学,除了圆自己的大学梦之外,也是为了让自己在未来可以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提升收入来为家庭创造更好的条件,“有了知识可以改变生活”。

在确定报考后,公司就为卜春光做好了保障收入的规划:随着快递“下乡进村”的全面覆盖,公司帮助他在负责派送区域开设了一个带有驿站的小超市,由其家人来负责日常运营;在学习期间,公司会为他保留岗位,卜春光可推荐家人顶替其岗位工作;在学习期间的假期,卜春光可随时返回岗位工作,公司将按日薪发放工资。

公司的助力计划让卜春光彻底吃下了定心丸,他粗略计算过,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学习期间可以保障家庭收入达到之前自己工作时的80%以上,让他可以安心完成大学课程。

目前学校还未开学,记者采访时,卜春光正在驿站里忙碌着。他向记者介绍,目前驿站每天的业务量自己公司的包裹大概有200~300件,其他公司的包裹在100件左右,再加上驿站里还开了小超市卖日用品,由于晓光负责进货,营业额全归卜春光所得。“现在开驿站能比之前单纯送快递挣得多一倍。”卜春光高兴地说。

而对于如此赔本的生意,于晓光告诉记者,“卜春光的妻子每天都需要200元医药费维持病情,这样做也算是对他们的帮助了。”

除卜春光外,其余的快递小哥们也全部都获得了公司的政策帮助,保障他们在学习期间的家庭收入。衣洪伟就借此机会在自家小区开起了驿站,解决了他去上大学的“后顾之忧”。

期待学成归来有更好发展

“花这么大精力来帮助快递员上大学值得吗?要是毕业之后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辞职走了那不是白培养了?”有很多人不太理解于晓光,但在于晓光心中,他已经做好了规划。

对于所有录取的快递员,公司都为其保留工作岗位,等到毕业后可重新上岗,并将为其提供学历补贴,提升工资待遇,让他们将所学专业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工作和网点员工的专业培训中,提升网点的整体服务和运营质量。同时,公司未来也会逐步提高招聘的学历门槛,提升网点日常运营队伍的专业性。

衣洪伟认为,网络时代不学习新技能就会落伍,所以必须进修学习。学成后他依然会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学历提升后公司每个月会给200元的学历津贴。而且,衣洪伟认为,学到新技术的他会更好地管理自己的驿站,不仅能提升管理效率,也可以为公司探索更先进的管理模式。

而如果员工在毕业后选择其他工作岗位,公司也会给予支持。于晓光表示:“有的快递小哥在报考的时候就表示,拿到大学文凭以后希望将来可以去考公务员,我们对此也是支持的。因为这表示在我们的快递基层网点,也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人生目标,对整个快递行业来说也是一股正能量。未来,我们会将这种对于员工提升自己的助力计划持续做下去。”

卜春光坦言他就是“想考公务员”的那个人,曾经有机会却因文化水平不够而最终失去更好工作的他,希望能通过努力考上公务员来改善家里的生活。与此同时,他也表示自己不会离开快递行业,“如果真能考上公务员,我也会晚上兼职送快递,因为是快递给了我更好的发展。”

记者:甘皙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快递小哥 励志 圆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