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推动前门大街东侧鲜鱼口地区建设为东城新网红打卡地的建议

2021年01月08日 11:33  |  作者:民革东城区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推动前门大街东侧鲜鱼口地区建设为东城新网红打卡地的建议》。

网红打卡地是一个新生事物,游客尤其是年轻人上传打卡地的照片与视频,以得到公众的认同与关注,使打卡地成为一个自带社交流量与货币流量的场所,正成为新兴经济增长点。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文化历史遗迹、可成为网红打卡地的景点多,但目前尚未充分发挥出其应有优势,《北京市东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指出,东城区2019年住宿和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80.3亿元,仅占北京旅游收入的3%。经调研发现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现有网红打卡地过于分散。东城原有的传统景点和新生网红打卡地虽各有特点,但分布在不同地区未能连成线、形成片,不利于游客游览更不容易将其留住。东交民巷的大多建筑目前被部分单位所使用,一般游客不能进入建筑内深入体验,大多穿行而过不能形成有效客流、更不能形成消费。

二、 商业模式定位不清晰,没有留住年轻人。到北京旅游必到天安门广场,但大多数游客随后流向市内其他各个景点,留在东城的游客很少。原有的王府井、前门两个传统商业街区,由于定位的问题,不能留住年轻人,在商业竞争中相对落后于西单和三里屯等商业圈。

三、 未能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前门东大街、鲜鱼口一带本来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例如西打磨厂的乔家票号大德通全国总号,但是目前没能将文化价值有效转化为货币流量。

为了进一步推动东城区网红打卡地的建设,带动东城区文化和经济发展,我们建议如下:

一、 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网红打卡地的整体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区位文化优势,以天安门广场为轴心、以东交民巷和前门东大街为两翼,分区域规划与推进建设新的网红打卡集结区,塑造新的网红打卡地。将鲜鱼口地区建设为高端民宿区。鲜鱼口地区的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具有北接天安门、南连天坛的区位优势,将腾退空间、四合院开发为高端民宿,充分利用已经恢复的三里河水系,将该街区打造为老北京风貌特色街区,让住在东城的游客充分体验老北京的生活。充分开发东交民巷现有建筑,建成异域风情街。东交民巷是北京距离最长的胡同,周边有众多吸引游客的历史性建筑。利用北京市政府东迁副中心的历史机遇,将部分占用东交民巷的机构尽量迁出,建筑外观恢复历史原貌,内部分别改建为酒店、餐饮、文创商店、博物馆等(例如原花旗银行大楼现为北京警察博物馆),吸引游客在参观天安门广场后向东游览东交民巷,形成北京独特的异域风情街和历史教育街区。在前门大街东侧建设餐饮打卡区。利用前门大街东侧原有大量老字号餐饮的优势,吸引相关餐饮企业适度在前门大街东侧集中。形成餐饮聚集区,将可以有效留住游客带动消费。

二、 调整前门地区的商业定位。将前门商圈定位锁定在15-30岁之间的青年人尤其女性客户,吸引流行的潮牌进驻,建筑外观具有中国传统特点、内部装潢则具有时代特征,满足定位人群的消费心理使更多年轻人重新回流到前门。

三、 建设定位于年轻游客的文艺演出地。调整现有的刘老根大舞台的定位,形成区域性文化演出场所,打造如“印象刘三姐”之类可以展现古都风貌的文艺作品,每日循环演出,弥补目前没有针对游客的特色文艺演出的空白。

最终形成吃住在鲜鱼口、游在天安门和东交民巷、购物、娱乐在前门的有效闭环,打造一个新网红打卡集中地,推动东城经济发展。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发言人:杨文利委员 民革东城区委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技师

调研报告执笔人:曹葵,民革东城区委调研专委会委员、支部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中心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打卡 前门 大街 建设 游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