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尊重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夜间生活场景 着力改善东城传统街区夜间照明

2021年01月08日 11:34  |  作者:民建东城区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尊重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夜间生活场景,着力改善东城传统街区夜间照明》。

2019年下半年开始,东城区正式启动路灯架空线入地和路灯改造,并取得了较好成绩,也得到了住区百姓的交口称赞。为进一步推动“精致东城”建设,改善东城传统街区夜间照明,民建东城区委经过深入调研,针对目前仍未完全解决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 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夜间生活场景”灯光照明设计的考虑不足。“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等难题依然突出。有的照明依靠挂在电线杆上的灯泡,而电线杆的位置间距或大或小,照明不均衡;有的电线杆被杂物包围根本无法上杆维修。以东城区李集市场为例,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老人小孩不便出门,存在隐患。有的灯光设计只考虑“夜景”而不是“夜间生活场景”,出现“好看不好用”的情况;有的地方树木植被过密造成视线遮挡,影响了安全性,缺乏适合夜间活动的灯光照明和休闲功能。

二是灯光照明与传统文化结合不够紧密。东城区有历史文化街区18.5片,面积10.35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1/4,是全市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地区。但是,目前历史街区里灯光照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表达还不到位,缺乏场景氛围的营造,个性化设计有待加强;照明设施布置与建筑结合不够,只考虑夜景灯光效果,而白天灯具暴露影响了建筑的整体效果。

二、 提出的建议

一是灯光设置要考虑多元利益主体需求。“为夜晚做规划”,侧重考虑可用性、安全性等相较白天更突出的问题。首要目标是为区域里所有人——不仅是游客、商家,还包括居民——创造更有品质的夜间生活;要考虑新住民和老住户、年轻人和老年人、小商户和大企业之间的不同需要,从而满足“经济发展”、“社会包容”和“文化多元”多重目标。如,简单的灯光照明,无法打动年轻人,他们需要有特色的夜景,尤其是能晒朋友圈、网红打卡的标志性夜色。美国的科技小城奥斯汀,为吸引从业的年轻人,精心塑造了“灯光之径”和“溪流展览秀”两大标志性的灯光夜景,成为全城人必去的打卡地。北京玉渊潭公园里举办的“万物共生”灯光秀也同样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去打卡拍照。

二是传统街区亮化需要突出传统文化特色。日本京都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每年5到10月,其核心区最受欢迎的河流鸭川西岸,晚上开业的店铺连成一片,暖暖的灯光与四条冷光形成鲜明的对比。老手艺夜市街区采用统一灯光设计,采用暖光源,点缀传统的日式灯,形成和谐有序的空间观感。东城区应在传统文化特色街区升级改造中,统筹规划和布局夜景照明,形成文化品牌特色。

三是合理处理明与暗的关系,营造整体氛围。传统街区夜景灯光设计要考虑不同建筑风格和整体形象,合理用光。灯具选择和施工工艺须遵守见光不见灯原则,不能破坏传统街区白天的美观,尽量做到合理隐藏。灯光设计应体现建筑和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

四是打造多种主题的参与性照明和体验性夜游。在历史文化建筑和文化意义突出的开放式院落里,要注重“清幽雅韵”之美。例如,日本京都青莲院门迹在春秋两季都会迎来夜间点灯特别参拜。其灯光效果并非只有素雅,也用了彩光,大小1000多个照明设备,营造出观赏性极高的灯光效果,吸引游人前往欣赏浪漫灯景、感受光的力量。

五是普及智慧、节能和可调节的灯光设计。智慧路灯作为首都智慧城市建设采集数据的智能终端,能在平安城市建设、信息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便民通讯服务、环境污染监测、应急电能供应等方面为市民提供服务。智慧路灯可避免重复建设,在推广后可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灯具可按照固定时间表调整开关和光亮度,周末可适当延长照明,以保证夜间出行人员的安全。

我区的历史文化街区通过采取与当地景观融为一体的夜景照明规划设计,会让白天的景观更加古色古香,让夜晚的景色更加温馨闲适。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发言人:陈工委员 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民建东城区委副主委,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照明 街区 灯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