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提高社区百姓在“戏剧东城”建设中的参与度 合力助推“文化东城”建设

2021年01月08日 11:43  |  作者:民进东城区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提高社区百姓在“戏剧东城”建设中的参与度,合力助推“文化东城”建设》。

构建人才汇集、优秀剧目涌现、演出市场活跃、交流密集消费集聚的“戏剧生态”,将东城区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戏剧中心”,离不开社区百姓的参与。调查显示,如今,“戏剧东城”建设需要在百姓参与度和获得感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推进“戏剧东城”建设,还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育更广泛的戏剧消费人群。除了看戏的观众之外,百姓当中还有很多人是戏剧衍生文化的爱好者,服装道具、音乐摄影、历史艺术、玩偶手办,传统的、现代的,各种戏剧相关和衍生文化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满足他们参与戏剧活动的愿望。东城区免费看戏的惠民政策让百姓获得了实惠,也培育了一批观众。与此同时,社区百姓有强烈意愿参与戏剧创作和表演。在现有条件下,缺少一个适合的平台,满足他们这种高涨的参与热情。

(三)将戏剧活动整合到社区文化建设之中。戏剧活动能拉近社区百姓彼此距离,能密切左邻右舍的邻里关系,能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能促进社区百姓的实际获得感。戏剧活动在社区文化建设中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道德教化的重要平台,应发挥重要作用。

结合以上几点,我们提出相关建议:

(一)推动戏剧文化周边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文化消费。在“戏剧东城”的建设内容里,增加戏剧文化环境建设,让百姓能看、能听、能体验、能感受。在戏剧文化产业群的构建上,实现多元化,以满足各层面、多种类的文化消费需求。

(二)加强社区戏剧人才的培养。将引进人才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促进社区的戏剧艺术发展壮大。结合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建设,重点培养一批社区戏剧人才。加强与专业院团的深入合作,安排各类师资进行专业指导,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发掘、培育和扶持一批社区优秀戏剧骨干和团队,让他们像种子一样,扎根社区,带动更多的社区百姓。

(三)在“戏剧东城”的演出季搭设“百姓大舞台”。满足百姓深入参与戏剧活动的需求,吸引社区里年龄结构多元化的百姓,让百姓在看戏、学戏、演戏的过程中,深深爱上戏剧,进而成为传播戏剧文化的基层力量,让戏剧东城在百姓中的影响更深入。

(四)把扶持原创与传承经典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政府扶持原创剧的力度比较大,也打造出一批非常优秀的剧目。而许多经典剧目经过几代艺术家的打造都有历史的积淀,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百姓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但经典剧目的演出场次少,且一票难求,百姓的观剧需求远远未能得到满足。例如《雷雨》作为经典话剧,很多百姓想看但从没看过。建议适当扶持一些基层演出团队排演经典剧目,促进更多百姓享受到戏剧文化带给人精神上的愉悦感受。

(五)大力提升“戏剧东城”知晓度

“戏剧东城”建设已经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但社会各界的广泛知晓度还有待提高。需要系统设计宣传方案,充分利用新型媒体--融媒体“资源通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作用,把人力、内容、宣传全面整合,形成“一次采集、多媒体有序向社会滚动传播”的工作格局。

另外,尽快搭建“戏剧东城”信息化平台,科学规划“戏剧东城”的数字资源建设,既可破解因受时间、场地等条件限制而使更多百姓无法亲身享受戏剧服务的难题,也与现代人移动办公、生活、互联的新生活方式紧密对接,使得百姓有线上线下更多机会“学戏剧知识、看戏剧表演、创戏剧剧目、演戏剧角色”。戏剧人口的增加和全民戏剧素养在喜闻乐见潜移默化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戏剧东城”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将随之提升。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发言人:张威委员 民进界别,区政协常委,民进东城区委主委,北京市五十中学校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戏剧 百姓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