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助力智慧教育 打造创新东城

2021年01月08日 11:41  |  作者:民盟东城区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助力智慧教育,打造创新东城》。

为了助力《智慧教育三年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民盟东城区委组织教育和科技人才,从教师需求、技术支持和理论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分析,在“规划”的执行层面提出如下建议。

一、 以育人为本,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智慧教育的目标。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要以育人为本,提供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让技术点亮教育,为师生提供高学习体验、高内容适配和高教学效率的教育供给,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

一是在平台建设中以“教育+智慧”为核心,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与学方式变革。紧紧围绕育人目标,探索技术的使用率和普及率,打造智慧教育新模式。

二是建立内容审核长效机制,成立专家审核智库,准确把握内容的科学性和意识形态的正确性,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加强对平台资源内容的选用、制作、发布的审核监督,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开发“中学生生涯规划测评与职业发展平台”,助力学生认识自我,了解专业、职业和企业,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开发不同年级学生适用的测评板块,通过测评结果,推送培养建议。打通学业与就业,以可体验的方式进行可视化交互,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以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

二、 按教师所需,有序推进智慧教育建设

课题组对我区教师进行了智慧教育平台需求的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1810份,依据里克特计分法,对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以下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我区教师信息素养整体情况良好,应在掌握信息方法应用的同时提高教师对信息的筛选和甄别能力。

二是全区应用的智慧教育平台,按需依次从教师培训、教学实施和智能化办公方面进行平台的搭建,尽早满足全区性教育教学需要。

三是按需构建区、校两级的教师智慧教育平台项目,调研结果显示,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学生成绩评估分析、个性化学习指导和大数据支持下的精准教学是亟需平台支持的项目。

三、 做好区域统筹,搭建有效沟通“立交桥”

信息行业(如:AR,VR,大数据,物联网,AI等)与教育行业之间的知识壁垒重重。在“规划”的保障措施中明确,设立 “东城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建设推进及协调工作。该办公室作为连接学校、区行政部门和技术公司的“立交桥”,站在全区的角度,争取区发改委、财政局、科信局等行政部门的支持,统筹建设,推进实施。

建议“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职能。

职能一:为东城区所有教师、学生和家长使用教学软、硬件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提供解答,并收集新想法、新需求,为教育创新收集素材。

职能二:打通信息行业和教育行业的壁垒,根据师生、家长的需求,协调多个技术供应商,整合开发,提供切实满足教学需要的综合性技术支持方案。

职能三:统一部署东城区智慧教育项目。既能提供区域的大平台,又能支持未来学校的特色发展,各类智慧教育的软、硬件采购由教委统一部署,办公室负责统一采购。区级统一建设多样化的应用,供学校选取使用,避免大量的人力,财力和资源的浪费。

职能四:统筹经验、成果和资源,建立试点学校经验、成果、资源共享机制,帮扶相对薄弱学校,使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在智慧教育中都有获得感,助力区域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

四、 将资源共建共享纳入绩效工作量,调动教师积极性

建议在督导考核评估的基础上,鼓励将优秀教师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纳入学校绩效工作量。激发教师创新和利用优质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动力,推进智慧教育的顺利实施。

东城区作为教育强区,举全区之力建设智慧教育是打造创新东城的重要任务之一。民盟是以教育、科技、文化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助力东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发言人:季茹委员 工会界别,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北京二中教育集团正高级教师,物理特级教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智慧 教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