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聚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五提升”建设“活力东城”

2021年01月08日 11:37  |  作者:东城区工商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聚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五提升”建设“活力东城”》。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部市场主体带来剧烈而长久的影响。面对严峻形势,区工商联在区政协的指导下,与界别委员一起,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对100余份问卷梳理及30余家企业走访,发现六成多企业反馈问题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疫情造成经营成本增加,特别是餐饮、酒店、培训、建筑安装等人员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占增加总量的76%,且复产中劳动力供应量还不足。二是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疫情造成近40%企业资金紧张,超过50%企业面临融资、担保困难,超过47%企业迫切希望更加有力的信贷融资政策。三是75%的受访企业表示,受国内外消费市场低迷疲软影响,发展受阻,且至少需要2-3年的恢复。四是政策惠企效果不明显,传统行业、中小民营企业感到政策惠及面窄、落实难。五是还存在对企业经营干预多、政出多门、标准不统一以及行政管理“一刀切”等现象,政务服务还需完善。

调研中发现,东城区民营企业虽然在文化百强榜上具有优势,但是在主榜单、科技创新榜单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榜单上略显不足。客观上,受楼宇空间、经营成本、核心区要求等因素影响,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在扶持政策、服务意识、行政管理上的不足,也降低了部分企业期望,减弱了对“高”营收企业、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吸引力。

建议:

一是提升政策惠企、政策激励效果。有关部门应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研究推出优惠扶持政策,降低享受门槛,提高补贴标准,明确操作流程,切实抓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做好政策延续性,确保“不断线、不减量”,使广大中小企业更有政策获得感。同时,制定刺激消费专项政策,采取普惠制补贴政策,通过发放市场券、消费券等手段刺激消费,带动市场回暖,并研究有序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模式。

二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推动建立多元化融资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发展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完善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机制,有效打通融资信息交流渠道。同时,建立中小企业金融信用信息档案,推动更多数据按照规定开放,引导金融机构有序使用不动产登记、税务、市监、民政等信息,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信贷服务,使规模小、业绩好、具备良好资质的中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

三是提升政务评估、服务效能。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围绕企业发展内外影响因素,全面、客观、动态评估区域营商环境,制定适合区域发展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提升服务、监管质量提供实时监控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综合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数据融合,实现数据共享;实施市监、税务、公安等多部门并联审批,推动政务服务领域智能场景和电子印章应用,实现线上查询、支付、评价等全流程服务。

四是提升国际化、法治化营商服务环境建设功效。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市场准入监管;建立企业登记备案联动系统,规范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区外资本、国际资本落户东城。同时,推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平台,扩大普法宣传面、提升政策执行率,实现司法执行及时化、维权服务社会化。

五是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建设效绩。研究、探索区块链加文化、加金融等模式下新产业发展政策,引进区块链技术将金融、文化融合应用的科创企业,促进区块链与文化金融融合应用产业发展,打造文化金融领域应用落地的示范基地。同时,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等新科技产业,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借助专业基金公司、孵化器企业,利用3-5年时间,全力培育一批在细分市场具有“独角兽”特征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使他们逐步成为东城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发言人:苏平委员 工商联界别,区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执委,东城区工商联商会副会长,北京鑫敏恒集团董事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服务 政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