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将“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深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2021年01月08日 11:36  |  作者:致公党东城区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将“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深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也将“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列入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的五大行动计划之一。目前,东城区已开展心理辅导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活动,但为居民心理健康需求提供的服务还不够充分,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一些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呈现上升趋势。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系统的顶层设计、更充分的资源投入,需要不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并取得新成效。

一、 存在的问题

(一)我区基层心理卫生服务略显薄弱

为落实重型精神病人专项管理,东城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独立设有精防科,统管社区重型精神病患者。但全区范围内只有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2名拥有精神科处方权的医生,其他社区卫生中心因没有心理咨询(治疗)师,不能提供心理卫生服务。部分社区卫生中心前几年建立的“畅心斋”,也因缺乏人、财、物的投入,几近闲置。

(二)心理卫生服务落地措施有待加强

《“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要加强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机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委办局相继出台《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等二十几个心理健康指导文件。我区在心理卫生服务建设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针对区域内居民实际需求,如心理健康、压力管理和家庭关系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疏导措施尚不完备,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心理卫生服务水平与居民需求差距较大

我区居民老龄化较明显,慢病人群占比高,由此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解决。78%居民期待设立社区心理咨询室,同时非常重视心理咨询(治疗)师资质,重视服务质量,包括个人隐私保护、心理咨询的连续性等。但现实中有83%的居民没有接受过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测试;84%的居民没有参加过心理健康方面的疏导。由此可见,居民对心理健康服务的期待和现实中面临的情况还有一定差距。

二、 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基层心理卫生服务宣传

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与区卫健委、街道等部门加强协作,健全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等信息化建设,宣传健康意识和科学知识。发挥社区卫生信息系统平台优势,在已有的微信公众号、APP上增设问答互动环节,实时了解居民需求。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进社区公益讲座;对重点人群做好心理卫生宣教,解决心理困扰,实现精神障碍预防关口的前移;建立电子档案,及时感知辖区居民状态,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为精准服务提供支撑。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社区心理咨询体系

根据《全国心理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提出“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各地要逐步建立健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的精神,应将心理卫生服务工作纳入我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健康东城”。逐步完善全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相应测量工具,为心理咨询室接诊提供基本硬件条件,提高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基础能力。

(三)注重专业人才培养,提升社区心理卫生服务质量

针对精神卫生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制定科学培养计划,依托现有医学院校定向培训,将心理健康知识作为全科医生培训必修课。制定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合理配置社区卫生人员编制,吸引更多专业人才从事精神卫生工作。实现精神卫生服务队伍总量、质量双提升。落实社区卫生机构规划,确保每个社区卫生中心配备1-2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治疗)师。并随着业务的发展,要定期接受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拓展知识面和增强专业技能,更好的为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服务。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发言人:李拥军委员 致公党界别,区政协常委,致公党东城区委副主委,北京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卫生 心理健康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