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凝聚众志成城的共识和力量

——河北政协系统助力抗疫阻击战在行动

2021年01月11日 09:51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州1月11日电(记者高新国)2021年伊始,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和邢台市南宫相继出现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元旦假日的宁静,牵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1月5日,河北宣布全省进入战时状态。随后,石家庄、邢台两市按下“暂停键”,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全员接受核酸检测,昔日喧嚣的街区瞬间安静了下来。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自从第1例新增确诊病例出现,河北省就极为重视,在1月3日召开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提出8项要求,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其中强调,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农村社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持续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5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再次强调,各级党政群机关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减少外出和聚集等活动,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共克时艰。

■服从统一指挥

省政协积极落实省委要求。3日晚上12点左右,机关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扎牢第一道防线。5日,召开主席会议暨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传达省委要求,对机关防控作出安排部署,强调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配合石家庄市闭环管控,实施居家远程办公,服从属地防控安排。6日,省政协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部门做好所属人员及共同生活人员情况和居住社区有关情况摸排上报工作,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全员核酸检测,减少人口流动,是阻断病毒传播扩散的最有效途径。此时,“静”下来,听从听候党政统一指挥,就是最大配合。石家庄市政协、邢台市政协机关同样积极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实施居家远程办公。在目前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藁城区政协“静”中有“动”。按照区党政统一部署,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包疫情严重的增村镇村庄,机关4名工作人员被抽调到隔离点。

战时状态下,石家庄、邢台两市闭环管控,其他市县政协组织根据党政部署要求,积极发挥作用。

按照市委安排,7日,张家口市政协主席刘宝岐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超市、药房,详细查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强调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切实把基础性工作做扎实。6日,邯郸市鸡泽县政协副主席、鸡泽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强督导疫情防控,在外来车辆和人员集中进入时段,查看扫描疫情防控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测量体温、登记等措施落实情况。

■听从调度安排

政协组织服从党政统一部署要求,做好相应工作。集中统一大范围核酸检测,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医卫界委员或医疗企业委员,听从单位和有关部门调度安排,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生殖妇产医院院长祁晓峰紧急抽调骨干力量,参与全市核酸检测任务,各分队奔赴藁城、栾城、正定等地,累计完成核酸采样超过一万人次。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石家庄霍文发中医骨伤医院院长霍文发,身体力行为进院患者检测体温,并选出7名医护人员,按照区卫健局安排,深入14个居民小区为1702位居民、入户为298位行动不便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又是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承担守护家园、守护城市的责任。”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院麻醉科主任郝巍,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朱荣彦,分别带头到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逐门逐户排查,为年老体弱的居民上门进行检测。

省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临床心理科主任李幼东,积极参加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干预与咨询党员突击队,并担任组长,带领团队,建立9个微信群,发挥专业优势,针对社会公众、高压人群、隔离人员、确诊病例等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服务。

■凝聚共识和力量

疫情发展迅速,闭环管控措施紧急启动,除积极配合社区管理外,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力所能及提供帮助,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共识和力量至关重要。

“紧急求助!我们村急需一台消杀专用小型机械和多台农用小型喷药设备,因为我们已经被隔离,无法采购,希望得到大家的援助。”1月6日傍晚,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同创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师凡在微信群里看到来自藁城区小果庄村的求援信息后,立即线上联系,通过朋友购买到2台专业消杀机械,经政府报备,深夜12点多送到小果庄村。与此同时,师凡在企业内筹集了一批小型喷雾设备,同步抵达抗疫一线。

省政协委员、河北外国语学院执行校长习伟,组织全校师生拧成一股绳,同心抗击疫情,大批师生自觉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你的爱最纯,你的情最真,你的话最亲,你把最幸福的时光,献给了需要关怀的人。”学院传媒学院师生共同创作歌曲《默默地奉献》,在网络传唱,向抗疫一线英雄致敬,为石家庄加油,凝聚共同战胜疫情的正能量。

疫情严重的地方凝聚抗击疫情的共识和力量,全省其他市县政协组织同样在加强思想引领,为党政部署唱好和声。

“发挥政协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身边群众消除恐慌情绪,牢固树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必胜之心。”唐山市政协倡议全体政协委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做好疫情防控的信心。定州市政协号召全体委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减少聚集活动,“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提倡就地过春节等。抗击疫情,群众是最大的力量。雄安新区安新县政协希望广大委员带头及时将最新疫情动态宣传到每名群众,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到每个环节,全力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工作,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政协委员 凝聚 核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