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打好“文化牌”

2021年01月11日 14:3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由于文化的特殊属性,在扶贫工作中,经常有一种误解,认为文化扶贫就是搭台唱戏,形式上光鲜夺目,内容上浮光掠影,不痛不痒无关紧要。事实并非如此。贫困是一种多维现象,物质贫困往往伴随着精神贫困、文化贫困的发生。要解决物质贫困问题,“志”“智”二字是关键。

从这几年的文化扶贫工作来看,一是注重文化资源的释放,一是注重文化生态的改良,靶心精准。文化覆盖面很广,包含建筑、服饰、手工艺品、歌舞、仪式、民俗等可开发的资源,尤其是在一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这些资源一旦得以释放,能量无限,关键问题是如何释放。注入资金、输入项目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提高文化资源开发的意识和能力,打好脱贫致富的“文化牌”。

扶贫路上,文化的作用不可忽视,既可以成为转变思路的突破口、另谋发展的加油站,又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鲁迅先生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好的扶贫题材文艺作品绝对不是简单的搭台唱戏,它会在精神上给人以启迪和滋养。精神富足,整体文化生态的改良,更有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脱贫的内生动力才会奔腾而来,文化复兴的全面小康才会如约而至。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文化牌 贫困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