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警惕!年轻人接连猝死,祸首竟是……

2021年01月11日 17:46 | 作者:黄喆 王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巴啦啦小魔仙》女主孙侨潞心梗猝死,年仅25岁;时尚博主雅鲁藏布江女人,在飞机上因心脏骤停不幸离世;某电商企业一位员工猝死,年仅23岁……年轻人猝死新闻频现,猝死话题在网络热搜上热度不减。

据统计,近十年来,年轻人突发心梗的概率频次逐渐上升,我国每年有60万人猝死,其中43%发生在40岁以下。为什么心脏类疾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在采访时表示:“心脏类疾病再也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因为现在大家生活好了,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和饮食息息相关的疾病开始多了。”

不健康生活习惯是“真凶”

在敖虎山看来,年轻群体频发心梗猝死,跟人们日常生活习惯以及作息不规律密不可分,比如熬夜透支身体、长期疲劳焦虑,压力过大、情绪波动剧烈、暴饮暴食,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受刺激等。

“许多年轻人饮食、生活方面不规律,缺乏运动,往往会产生一些诸如高血糖、高血压的并发症。再加上很多年轻人日常没有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了解,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敖虎山说。

遗传性心律失常也是年轻人猝死的原因之一。遗传性心律失常可由于染色体异常、单基因或多基因突变而导致离子通道功能的异常,进而引起心脏电活动的紊乱、致命性心律失常和猝死。

据敖虎山介绍,家族性的遗传的恶性心律失常,常常在运动中发生,由于这类猝死常常是突然发作,且发生前可能完全没有征兆,所以中青年人应重视体检,尤其是有猝死家族史的人更要警惕。

公务员、IT人员是高发职业

采访中,敖虎山点名指出两类职业为心梗猝死的高发职业:公务员和IT行业工作者。

“公务员长期处于坐的状态,很少运动,压力很大,经常加班加点。IT行业中的软件开发、程序员等,同样是工作压力大,长期不运动。”敖虎山说。

敖虎山表示,公务员和IT行业工作者有着共同的职业习惯和生活习惯,在较大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下,他们每天摄入的能量不少,运动量却没能跟上。“再加上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点点滴滴的不良行为积累起来,无疑就给身体埋下了定时炸弹,更加容易导致心梗、猝死等问题的出现。”

身体的这些"蛛丝马迹"要留意

在敖虎山看来,心脏猝死并非“不可预料”。

心梗猝死发病前的症状可能表现为心慌、疲劳、气短,有的更典型的病例可能是胸闷、尿痛,有时候还表现后背痛,或者是运动之后嗓子发紧、疼痛等。“尤其是平时出现的心慌气短,年轻人尤其要注意。”敖虎山表示,许多年轻人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常常不当回事,再次提醒,平时活蹦乱跳,也可能暗藏疾病,一定要在平时留意身体的"蛛丝马迹",一旦身体不适,出现上述症状,要尽快去医院,及时就医。

敖虎山还建议,年轻人要抛掉抽烟、过劳、玩游戏、过度饮食、不运动等不良习惯。定时体检、劳逸结合、加强运动、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未来才会有更多可能。

提高AED配置率,普及心肺复苏技术

心脏复苏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敖虎山曾多次呼吁要重视“黄金4分钟”,有效实施心肺复苏,赢得宝贵抢救机会。

“现在全国各地已经逐步意识到AED普及的重要性。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一些地铁、机场等公共区域已经配置了AED。”对此,敖虎山进一步表示,还有很多地方宾馆、商场、学校、码头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也要进一步配置AED,而这一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多一人学会心肺复苏,就可能多救一条人命。要在提高AED配置率的同时,推广心肺复苏技术和AED使用的相关培训,让普通人也能借助AED抢救患者。”敖虎山说。


策划:李木元

导播:康亮 周通

编导:王星星

主持:易欣

记者:黄喆 王琳(实习)

摄像:赖仁杰 满达呼

后期:周通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