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防疫别“打盹”!外卖业必须做到全程可追踪

——访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

2021年01月12日 09:3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防疫工作,不容任何“老虎打盹”。近日,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提出,用于顾客自取或外送的餐食,宜采用密封方式盛放,提倡每份餐食使用自制或订制的封签。如无封签,可选用一次性使用、不可复原的材料封闭外包装,防止运送过程中污染餐食。餐饮外卖服务应按照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疫情健康防护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

围绕餐饮外卖服务业健康发展、外卖小哥自身健康防护等话题,人民政协报记者对持续关注这一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进行了专访。

“如何使外卖行业,尤其是外卖食品餐饮业的运营模式更加优化,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新要求,我想就促进这一平台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绿色发展、安全发展、节约发展、合作发展等,谈点建议。”在凌振国看来,要统筹防疫与发展两个关键词,就要求外卖食品行业更加注重绿色发展,首先要重视源头把关。

“有的外卖从业者为降低成本、贪占便宜,进三无产品,有的甚至修改制成品日期,将过期品、下架品回厨等,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失察失管、处罚不严,外卖餐企抱侥幸心理,致外卖餐饮食物不新鲜、不卫生、不健康,甚至闹纠纷等。为此,监管和餐企务必要各负其责、担当作为,把好外卖行业绿色消费关、外卖食品卫生健康源头关,让千家万户的百姓们吃得更放心、安心、营养、卫生、健康。”凌振国这样说。

同时,要注重贮存和包装把关。“特别是包装关,食品包装、餐盒餐具要环保。外卖品包装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环保标准执行,严防过度包装,想方设法在外卖品包装减量化上下功夫,并使外包装材料能作资源化、无害化、可降解处理,可循环利用,以减少外卖行业产生的垃圾量,为‘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以及建设城乡优美环境作出贡献。同时,也要在外卖行业企业人员中加强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发展观教育,使绿色发展新理念和‘推进清洁生产’新要求深入到外卖行业和企业员工头脑,达到深入人心,贯彻落实到位,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消费的需求向往。作为外卖员自身而言,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多增长些绿色环保、健康餐饮等知识,边干边思考边总结,把外卖服务工作做到极致。”凌振国同时表示,实践表明,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定能实现行行出状元的梦想,在平凡的外卖新职业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市民满意、让社会放心、使自己成长。

而围绕强化安全发展,凌振国认为,首先要做到坚守外卖行业食品安全底线。参与外卖食品行业每个员工都要贯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的新思想,牢固确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思想,切实把食品安全贯穿整个外卖食品行业生产、制作、销售、运输等全产业链,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万无一失。

同时,要强化食品安全法治意识,严格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另外,还应加强外卖食品行业资质审查审定审批和外卖食品质量监管监制监督。相关平台要加强对商家入驻标准的审核管理,并联合监管部门对盗用资质、多次违规者给予取消平台入驻资格等处理处罚。”凌振国建议,外卖平台可联合商家通过网络“后厨直播”,让外卖后厨隐秘角落透明化,通过网络直播制作饭菜,让消费者可以更为直观地看到饭菜整个加工过程、制作流程,以获取社会认知度、信任感。

围绕切实搞好疫情常态化下的外卖食品安全生产及服务,凌振国表示,要确保每个外卖食品从业人员上岗健康,无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继续巩固外卖行业直播带货和无接触外卖外送等生产运营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从员工、餐厅、外送服务等营运升级防范措施,实施无接触定点用餐和无接触配送。做细做实消毒防控环节,强化外卖和送餐的消毒管控措施,确保订餐点餐、取餐用餐防控防疫安全。增加外送标注放心标志,标明外卖制作和配送人员名单及健康状况,真正做到餐品、人员均可追踪。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外卖 防疫 凌振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