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托管还是“脱”管—教育部回复:加强校外托管机构

2021年01月12日 17:11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现如今,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同时也因教育部门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再加之父母忙于工作无暇教育等原因,一批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应运而生,发展迅速。校外托管机构的成立,解决了中小学生校外生活和教育的难题,但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隐患和问题,急需受到相关政府部门关注。

1

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上也有多位委员提出相关提案。提案中具体分析了现状并且给出了一些具体可实施的建议。

2020年12月11日,浙江省嘉兴市政协委员杨立公提出《关于对校外托管机构加强管理的建议》。提案表示托管机构是近十年来才逐步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其性质界定不明晰,所以目前没有一个部门有依法对学生托管机构进行登记的权限,工商、教育、卫生、消防、建设部门也未获得相应法律授权的管理职责。

2

教育部作出相关回复,表示要持续加强校外托管服务机构的消防安全工作,督促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扑救初期火和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同时,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增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3

2020年10月28日,兰州大学学生李赟洋提出《关于建议中小学生周边学生托管规范管理经营的提案》。提案受到了多位“委员”的支持,同时也有多位“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相关看法和建议。

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对目前的校外托管机构进行充分调研,并出台审批标准,明确托管机构在场地、设备、人员、管理、收费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建议建立多部门联动的监管机制等。

4

2020年3月19日虚拟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王浩宇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托管机构,保障放假期间青少年学生安全方面的建议》。提案建议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尽快组织教育、食药监、消防、公安等部门进行一次以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为重点的联合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准入门槛,在审批办学资质时,对师资的配备应该严格审查,对师资的培训列入年审范。

5

2020年12月5日,教育部对此问题做出答复。

教育部对在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有人提出的《关于加快立法明确校外托管机构监管主体的建议》作出了相应答复。答复中主要从两个方面给出解决措施。一是加强托管机构监管,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小饭桌和家庭托餐等备案登记管理;二是积极做好课后服务,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和教师给予适当补贴,切实保障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6

你的身边是否也有这样亟待解决的问题?带着问题来到“假如我是委员”平台,提出提案和相关建议,也许下一个被教育部回复的就是你啦。“假如我是委员”,倾听每一个人的声音,来到平台大胆提出你的想法,积极建言献策吧!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假如我是委员 托管 机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