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锚定专责主业 提高协商效能

2021年01月13日 12:52  |  作者:张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彰显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筑牢明确职责、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健全规则、培育文化、提高能力的专责根基。

明确职能责任的关键是要体现专业。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在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的作用上体现专业。

完善协商内容的重点是要明确专题。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协商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聚焦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每年开展一定频次的专题协商活动,下决心化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制约。

丰富协商形式的基础是要发挥专长。全体会议要坚持党政领导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零距离交流,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坚守重要阵地。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四梁八柱”,用党的创新理论拓展重要平台。以双周(月度)协商座谈会为基本框架,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保证畅通重要渠道。发挥远程协商的专长,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形式的专长,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健全协商规则的前提是要强化专责。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在党委领导下明晰各自责任。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用责任保证实施。促进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让政协报送的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决策依据和参考。规范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使协商有规章可循。

培育协商文化的路径是要持续专注。传承中华民族兼容并蓄、求同存异优秀政治文化,弘扬党的“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让党的优良传统在政协发扬光大、化人铸魂。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协商是为了殊途同归,而不能南辕北辙,既要让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也要采纳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建议。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精诚所至,才能金石为开。

提高协商能力的抓手是要立足专攻。要立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进行专攻,核心就是心中有党。立足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进行专攻,核心就是求真务实。立足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进行专攻,核心就是人民至上。立足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进行专攻,核心就是荣辱与共。立足树立协商理念进行专攻,团结是政协的主题,也是政协的精神。立足培养协商精神进行专攻,让协商精神成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看家本领。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提高 政协 专责 立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