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新时代再唱山歌给党听》

——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

2021年01月13日 14:23  |  作者:段启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史的潮流总是奔涌向前,伟大的事业犹须披荆斩棘。 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再次迎来命运接续的关键时点。

2020年11月23日,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全部消除绝对贫困,这在我们国家几千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113141729

作为农民子弟,我对脱贫致富有着切身的感受。我的家乡河北省广宗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亲身感受过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经历过贫穷生活,尝过贫穷的滋味,我深知摆脱贫困祖祖辈辈都渴望,幸福生活祖祖辈辈都向往。2019年5月广宗县脱贫摘帽,贫穷的村庄旧貌换了新颜,老百姓勤劳致富过上了好日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父老乡亲打心眼里念念不忘共产党的恩情。

作为青年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肩负着用文艺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歌颂共产党、歌颂扶贫干部、歌颂人民群众的神圣使命,萌发了创作歌曲的想法。

在创作歌曲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想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耳边回荡起那熟悉的旋律。“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歌词。半个多世纪来,这首歌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激荡过几代人的心扉。歌曲用朴实的歌词真实表达了从旧社会走到新中国的普天下劳苦大众的心声,深切反映出劳苦大众对新中国和共产党由衷的爱戴之情。这首歌在几代人中间传唱不已,至今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在艰苦奋斗中实现了千百年来的脱贫致富梦想,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我想创作一首歌曲《新时代再唱山歌给党听》。

微信图片_20210113141736

在创作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亲力亲为抓扶贫工作。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怀着对这片土地最深的爱,怀着对人民最浓的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广大扶贫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攻坚克难的结果。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的背后,离不开一支支能打善战、实干创新的扶贫干部队伍。在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明知条件艰苦,依然义无反顾;明知困难重重,依然奋勇直前。

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上山下乡”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还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反贫困斗争的战场上……这些吃住在村扎根基层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中最辛苦、最劳累、付出最多的。是他们,挥洒着青春和热血,绽放着无悔人生的光彩,书写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风采和情怀;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展现了扶贫干部的担当和风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广大贫困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摆脱贫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业、社会的事业,更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业。广大贫困群众自强自立,艰苦奋斗,挽起裤腿,挥洒汗水、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奔小康,实现了祖祖辈辈脱贫致富的梦想!

有感于此,我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倾情创作了《新时代再唱山歌给党听》。福建漳州南靖籍青年作曲家,民建福建省委文化委副主任吴欢彬,倾情创作了亲切悠扬优美动听的旋律,以朗朗上口亲切诉说的表现形式,深情反映贫困群众发自内心地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刘淘倾情演唱《新时代再唱山歌给党听》,歌声悦耳动听,音色圆润,声情并茂,扣人心弦,深情表达了脱贫致富的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深切的感恩之情!

谨以此歌赞颂中国共产党深厚真切的爱民情怀和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赞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扶贫干部,赞颂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贫困群众,表达脱贫致富的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深切的感恩之情!

(作者系青年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全国政协办公厅处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脱贫 贫困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