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教育部从5个方面回应: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

2021年01月13日 14:54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直都是社会关注问题,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体质关系着国家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目前广泛存在着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问题,学生的肥胖问题严重威胁到孩子的体质健康。同时因为当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无形中给学生带来学习压力,忽视了学生的体育教育。如何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从哪些方面入手实施?看看教育部怎么说!

2020年8月4日,教育部对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出台刚性措施强化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提案》作出答复(以下简称《答复》)。

《答复》中提到:近年来,教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文件。统筹抓好校园足球发展,制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通过聚焦体育工作薄弱环节做好制度设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1

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也有很多“委员”提出相关提案,他们的提案内容与教育部回复的指导建议中内容有相同之处。

2020年11月30日,淮北师范大学学生张馨丰提出《关于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提案》;2020年11月17日,四川工商学院学生刘津成提出《关于重视体育教育的提案》,提案提到:建议扩招体育专业的教师,使学生受到更加专业的教育。

2

《答复》中提到:加强师资配备。指导各地在巩固存量、加大增量、提升质量等方面下功夫,统筹整合资源,多措并举配齐配好体育教师队伍。出台《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鼓励退役运动员、有体育特长的志愿人员兼任体育教师,全面提升兼职教师能力和素质。

3

看来,咱们平台委员们和教育部心有灵犀呀

除此之外,《答复》中提到:丰富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形式,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要求,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体育美育教学改革,聚焦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这点建议也与平台一位虚拟委员提出提案的建议内容不谋而合。

4

2020年10月11日,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廖科强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教育的提案》,提案提到:丰富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课外活动不仅仅局限于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之类的。同样可以征求学生意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举行像轮滑比赛、骑行大赛等等众多新奇而有趣的课外活动。

5

来到“假如我是委员”平台,提出你的想法,可能你的提案反映了一群人都在面临的问题,也为民生建设做出了贡献。希望你们一直保持提案热情,积极建言献策,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赶紧行动起来吧!假如我是委员,倾听每一个人的声音。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体育 青少年 教育部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