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好起来 美起来 富起来

——江西省政协助力林业强省建设小记

2021年01月13日 17:13  |  作者:汪贤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西1月13日电(通讯员汪贤德)“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交账关键期,省政协再次聚焦林业,把‘提升林质林相,推进林业强省建设’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体现了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江西省政协近日召开“提升林质林相,推进林业强省建设”对口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郭家在会上介绍了调研情况。以郭家这样长期从事林业工作的专家型委员为课题调研组组长,体现了政协在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履职建言中的人才优势。

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资源。五年来,江西省政协聚焦林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在省政协长期推动下,提升森林质量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全省各级领导和林业部门的高度共识。”此前在课题调研情况通报会上,江西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罗勤对省政协工作表示赞许。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为江西绿色发展擘画蓝图。为此,江西省政协常委会将“提升森林质量”课题纳入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关于提升我省森林质量的建议案》。时任江西省省长刘奇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建议研究吸纳到今后工作及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规划。接任省委书记后,刘奇反复强调江西“只能增绿、不能减绿”。

近年来,江西省狠抓“扩量、提质、增效”三大任务落实,成功实现了由普遍造林的数量型增长向森林质量提升型转变,森林质量实现了“三增一减”,即: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总量、乔木林亩平蓄积量持续增长,针叶纯林占比下降的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人工造林684.51万亩,占五年规划目标的114.1%;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面积841.5万亩,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位列全国第八位……一组组数据,无不彰显着江西森林质量不断变好。

“满山遍野‘绿油油’,难见‘色彩斑斓’。”省政协委员胡国瑞十分关心森林的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2018年5月,江西省出台了《关于在重点区域开展森林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的意见》。2018-2019年度,省财政安排1.3亿余元专项资金,目前全省已完成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面积近35万亩。这让胡国瑞委员对江西建成“春可观花、夏可摘果、秋可赏叶、冬有绿叶”彩色森林的畅想有了实现的可能。

“然而森林结构依然不合理,林相‘颜值’仍然不高,与建设林业强省还有不少差距。”省政协人资环委专家、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站长何齐发直击江西林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开出良方。他建议,出台加强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意见,制定和启动林质林相林效提升行动计划,探索完善基层林长制,建立林质林相林效提升行动计划技术责任制和首席专家制;着力开展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和乡村绿化美化,加快提升林相颜值。

“还要引导林农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多种植后辈受益的珍贵树,既改善树种结构,又提高森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收益。”省政协委员常青建议,把珍贵木材当作重要战略物资,积极推广珍贵树种种植,每年向一些学校、部队、企业等单位赠送珍贵树苗。还要加强乡村古树名木保护,积极建设一批古树名木主题公园,推动“植绿、护绿、爱绿”观念融入乡规民约。

“找准找实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黄金分割点’,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为转换的快捷通道,才是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之举。”省政协常委吴代赦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为追求声势,搞整县封山育林,虽然林相有了改观,却大大降低了林质的经济属性。

“通过股份合作、联合经营等方式流转林地,让林农通过‘保底+分红’机制获得收益,真正调动林农积极性、参与度。”吴代赦建议支持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参与,实现资源变资本,“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银山”。

如果说“十三五”之初的建言,是为了林子好起来,那么今天的建言,是为了“十四五”时期江西森林美起来、林农富起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卫平意味深长地说,“生态文明建设没有过去式,只有进行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推动林子好起来、景色美起来、林农富起来。这场接力赛,江西人在努力,江西政协同样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跑好我们这代人应跑的一棒!”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起来 政协 森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