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智慧物流时代,智能机器人将大放异彩

2021年01月13日 17: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国,每天都有上亿件包裹被运输,在“双十一”“618”等电商狂欢节,商品仓储、快递运输数量更是呈指数级增长。然而,面对屡屡刷新纪录的订单量,“爆仓”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却越来越低。在这背后,显然离不开智能高科技产品的支持,它就是兼具高效、柔性、可靠、敏捷等特点的仓储及物流机器人。

“物流一定是AI和机器人技术最先落地的应用场景。”在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智嘉)创始人兼CEO郑勇看来,物流机器人作为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必不可少的智能基础设施,正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发展的大潮,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降本+增效,提质赋能优势凸显

近5500台机器人在总计超过30万平方米的智能仓群内战力全开,共计完成1319万订单,峰值时处理能力超20万单/分钟,零中断、零事故,发货效率比人工仓提高2-3倍……这是极智嘉在去年“双十一”完成的战绩,创造了当时全球最大规模机器人仓群作业。

创立5年来,极智嘉始终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相互结合,推动物流行业智慧化变革。郑勇认为,目前我国物流业正处在降本增效转型发展期,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不断增长的劳动力成本压力下,物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需求非常迫切。

“重复性、高强度的生产劳动终将被智能化的机器人所替代。”谈及一年来在全球肆虐的疫情,郑勇说这无疑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减少人工依赖的重要性。

物流机器人在提高效率方面极具优势。“它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储存能力、入库效率、出库效率,保证供料及时率。”郑勇介绍,近年来极智嘉在全国各区域布局智能仓, 赋能更多企业在短时间内建立高效可靠的仓储物流能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柔性”是郑勇反复提及的一个词。简单理解,就是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灵活适配、简单易用。在工业4.0大趋势下,企业对于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小批量多品种的场景日趋增多。这导致了企业对生产线的物流配送要求不断提高,需要更加柔性、灵活和敏捷的系统。郑勇强调,柔性机器人系统蕴含着巨大市场潜力。

如今,极智嘉在全球AMR(自主移动机器人)市场占有率高达10%,位居全球领先地位,在电商、零售、鞋服、医药、第三方物流和汽车制造等行业拥有数百个项目落地。

物流+制造,融合创新空间巨大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的主要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发文明确提出,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是统筹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提质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经过多年发展与实践,极智嘉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紧扣关键环节,结合生产制造流程科学配套物流机器人系统,极智嘉为众多制造企业量身定制了物流解决方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极智嘉的技术研发有两大主要方向,一方面是让机器人会听、会想、会思考,提升机器人导航和感知的自主能力,另一方面是让物流运营更智能高效,解决机器人调度、库存管理和订单执行上的综合优化问题。

郑勇提到了“技术成熟度曲线”。他认为,任何新技术刚出现时都有一段泡沫期,泡沫期过后,行业才进入理性发展时代。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数字化转型,开始有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仓储及物流机器人系统带来的长期商业价值。

为了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与技术打磨上,极智嘉近年来与各领域技术伙伴加强合作,携手云计算、物联网、机械臂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各自强势领域发挥所长、互补共赢,打造强大的技术生态。因其自身超强的技术实力,极智嘉备受微软、Intel等行业巨头的认可并已结成生态合作伙伴。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物流业无疑将大放异彩。作为引领智慧物流变革的智能机器人公司,极智嘉既责无旁贷也必将大有可为。未来,极智嘉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增强中国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创新实力,助力加速物流产业的智能化升级进程。展望“十四五”,郑勇充满了信心和期待。(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物流 智能机器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