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用心作答“委员作业”

​——重庆市政协凝心聚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记事

2021年01月14日 10:11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月14日电(本报记者 凌云)“在武汉抗‘疫’一线的69天,是我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这份职责认识最全面、理解最深刻的一次……”2020年11月19日,在重庆市政协首次举行的委员责任担当交流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分享了他对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认识和实践。

政协委员如何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这不仅是卞修武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重庆市各级政协委员需要用心作答的“委员作业”。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重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重庆市广大政协委员牢记嘱托,始终恪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凝心聚力携手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亮丽答卷。

▶▶▶ 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靠得住”

强化政治责任,是加强委员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

一年来,重庆市政协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履职重中之重,作为各类会议首要议题,建立健全各类学习平台,组织委员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权威著作。”2020年7月30日,市政协议政厅里,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的读书心得拉开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序幕。

市政协借助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双周学习会、文化月坛、“两班一会”等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或研讨会,持续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将书香政协建设作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委员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举措。

“进一步增强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增强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增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2020年12月4日,市政协五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现场,市政协常委蒋平一番肺腑之言引起委员们共鸣。在这次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的会上,委员们满怀激情畅谈如何践行新理念、投身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回首2020,身处各行各业的委员们牢记政治嘱托,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责任,把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书写在奋斗一线:

冒雨集会,发出“守护香港”“反暴力、救香港”的呼声;积极撑警,为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员送上关心和支持……市政协港澳委员罗韶颖在工作中广泛联系各界民众,走上街头宣传香港国安法的重大意义,坚定支持中央决策和港区政府依法施政。

“凝聚共识,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市政协常委、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云峰带领市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读书等活动,常态化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宣传,不断增强教职人员和广大穆斯林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

……

▶▶▶履职尽责讲担当,我们“敢发声”

“写出高质量提案,无愧于新时代政协委员称号!”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看来,积极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重要且有效的手段。

2020年,她大胆发声,步履不停:针对疫情防控本身及其衍生的社会及法律热点问题,积极撰写《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定疫情防控大局的思考建议》《以法治利剑革除滥食野味陋习的思考建议》等系列文章,向全国两会提交包括《关于加强网络谣言治理,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法律建议》《关于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法制保障的建议》等在内的16件提案。

一年来,重庆市各级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视察考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凝聚共识、增添合力,用心用情用力完成着一份份建言资政“作业”——

如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2020年3月以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调研、议政、协商活动,共有183名政协委员及界别群众报送141条社情民意信息。

如何围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收官及“十四五”开局出谋划策?2020年6月以来,市政协组织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104篇调研报告,就科学编制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协商建言。

2020年,委员们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就业等提出具体建议300余条,围绕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提出相关建议100余条……在2020年12月24日举行的市政协五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情况的通报中,处处彰显着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实效:

研究吸纳付绍智委员《关于建立重庆疫病防控隔离体系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建立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采纳江智委员《关于妥善解决我市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向普惠园转型问题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将其内容纳入每年滚动实施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库……

▶▶▶为民服务讲奉献,我们“站得出”

“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政协委员必须心系群众、守护人民!”卞修武的话掷地有声。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卞修武挺身而出,带领团队主动请缨,逆行武汉,作为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在“红区”开展新冠肺炎患者遗体病理诊断工作,为全面揭开新冠肺炎“真面目”作出重要贡献。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包括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区县政协委员在内共计4000余名各级政协委员,通过直接参与医疗诊治、网格排查值守、防疫宣传、后勤保障等方式投身一线防控工作,共同谱写了一曲抗疫“英雄赞歌”。

2020年,战“疫”战“贫”齐头并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线,政协委员们亦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担当:

深入乡村走访调研、持续为脱贫攻坚建言,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坚持结对资助贫困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市政协委员蔡锡田通过“建言战贫、就业消贫、教育扶贫”三管齐下同步发力,从战贫工作最紧迫、贫困群众最需要之处精准用力,践行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初心誓言。

“把履职落实到担当责任上!”江津区政协委员喻春喜不仅在区政协“精准扶贫”行动中,通过送医治病、扶持生产、消费扶贫等措施帮扶贫困群众,还创新扶贫工作,探索实践“文创赋能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改变农村贫困面貌……

战“疫”战“贫”不遗余力,尽心履职责无旁贷。在为人民服务的各条战线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是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敢于担当的生动诠释,更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心有大局、胸有良策、肩有担当”的模范风采。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政协委员 市政协 责任 用心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