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占比超九成:

从涉税主体看民营企业新活力

2021年01月15日 08:44  |  作者:孙 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场主体活则经济活。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5745万户,年均超千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83%。其中,民营企业增长显著,“十三五”期间,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5600万户,占比超九成。

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勾勒出涉税市场主体近5年的活跃表现,新办涉税民营企业的占比也表现出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正在成为“十四五”时期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 民营企业“活”力十足

何为涉税市场主体?

涉税市场主体是指办理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并且到税务部门办理过涉税事项的市场主体。而税收大数据清晰地记录了5年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成长足迹。

从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涉税市场主体“活”力十足,不仅新办多,结构优,力量也在逐渐增强。

最新数据显示,现代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明显提高,分别从2015年的10.02%、3.89%、2.84%提高至2020年的13.70%、5.45%、3.78%,体现了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效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新动能正在茁壮成长。

市场主体持续经营能力也在逐渐增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活力较强、成长性较好,成立当年即领用发票率和有税申报率稳步提升,整体存续率超过八成。

此外,五省份三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分地域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五省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四成。三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合计2404万户,占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42%。

同时,新增涉税市场主体税收贡献不断增大。新增涉税市场主体保持稳步增长,不仅培育壮大了税源基础,同时客观上也带动了税收收入增加,使得在近些年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仍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并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经济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5600万户,占比超九成,且占比逐年递增。

“民营企业呈现出的蓬勃发展势头,正在为中国经济释放活力,有力地促进了税源的培育壮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值得肯定的是,占比超九成的新办民营涉税主体整体存续率较高,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其本身固有的强大韧性以及各种扶持政策的作用下,民营经济依旧表现稳健,可以说,民营企业在恢复生产、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郭健如是说。

保住市场主体,也就保住了中国经济的源头活水。涉税市场主体的不断新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活力因子,民营企业亦成为最活跃的因子。

■■■ 小微企业成保就业活水

从新办涉税主体的企业类型来看,民营企业占比最大;从新办涉税主体企业的规模来看,小微企业占比较大。

而保就业,关键在小微。

“十三五”期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中,作为吸纳就业主力军的小微企业占比超九成,数量近5200万户。

小微企业自身资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对于初创型小微企业抗击风险能力更可想而知。“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成为市场主体的一次压力测试。

“涉税主体在初创阶段,犹如人在少年时期,既有‘万事开头难’的困境,但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冲劲和试错精神。同时在我国经济固有的强大韧性与各项政策的强大合力之下,大量叠加的渐进的税收优惠也让新办涉税主体能够‘轻装上阵’。”在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博导杨默如看来,正是国家在税收政策方面的不断加码,让企业可以以近乎“零税费”的运营成本加入市场大军,实现“轻负担”。

如“十三五”期间,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单就在不断加长: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

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30万元分步提高到100万元、300万元并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

2020年又实施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定向帮扶措施,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累计达2369万户、减税4067亿元,2019年受惠企业达749.1万户、减税2517亿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290.7万户、2230.7亿元。

负担更轻,小微更活,就业就会更稳。

2020年3月,创立了溪霖物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四川成都青年向峻利坦言,选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创业,是因为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让他看到了信心,加之此前也调查过市场,看准了物流业的发展潜力,所以就动起创业的念头。而他的创业也解决了12名本地青年的就业问题。

“随着大量的、叠加的、渐进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推出和落地,小微企业的活力也会越发的显现出来,将成为保就业的重要活水。”杨默如说。

■■■ 保市场主体仍需积蓄税力量

回望“十三五”,在复杂的内外背景下、严峻的多重挑战中,中国经济无惧风浪,稳健前行,高质量发展是其中的密码之一。而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展现出的活力与韧性,正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就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这与我国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密不可分。

一棵幼苗的成长,离不开空气、土壤与雨露阳光。在涉税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税收仍需发挥作用、注入力量。

“‘十四五’时期,我国应继续推进税收立法进程,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的减税获得感;加强税务宣传、优化纳税服务,营造良好的税收征管环境与企业营商环境,以此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展现民营经济的活力与韧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郭健建议说。

展望“十四五”,杨默如还建议,对更大范围的纳税人给予“留抵税额退税”待遇,以更好地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也为更多纳税人节省货币时间价值,同时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涉税主体 民营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