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人物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中国力量

2021年01月15日 15:35  |  作者:施乃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近些年来,每当遇到重大危难时刻,不乏海外华裔与华人华侨,总是及时伸援手相助与相救的事例。

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极具感染性,而且蔓延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死亡率之高、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可能。去年11月上旬,我去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捐赠口罩,中央候补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利霞是我在欧亚论坛认识的陕西省副省长,她对呼和浩特市布控疫情要求十分周密与严格。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各领域、各群体迅速形成立体防控布局,无论湖北还是其他省市自治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地方到军队,从救治到科研,统一部署、统一调配、统一行动,集中使用优势资源,使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彰显了中国强大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向心力。

新年贺词 感天动地

疫情阻隔了人们的往来,但海外华人华侨还是通过电话与手机通讯,彼此问候安康,许多华人华侨通过卫星电视观看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转播,激动地泪流满面,感慨新年贺词撼人肺腑、感天动地。当时许多知名华侨与我通电话,都点赞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是难得的、极为感人的一篇国家领导人关爱人民与赞颂人民爱国防疫的好文章。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许多书法家纷纷书写成卷收藏,有的还用金粉录写并裱挂至客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心存感恩 追梦未来

在人类社会的大比拼中,我们因有中华民族大团结与自强不息、众志成城的精神与强大力量而自豪。

我们感恩,中华儿女守望相助;我们感恩医护工作者直面死神,无惧生死的志愿报名去武汉,去湖北,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扛起抗击疫情的战旗;我们感恩人民警察、广大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值守在街头巷尾,新闻工作者、科研人员、建筑工人以及每一个普通人都传递着光和热,奉献在抗击疫情之中,让中国成为全世界抗疫的典范。

命运与共 国际担当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防控是全球一体的行动,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尽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在人民政协报组织的“健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座谈会上,我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光有过交谈,他告诉我,有资料显示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已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从2020年3月15日至9月6日,中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施氏国际集团与中国几家上市公司联合生产的“康布斯”品牌口罩,因为材料质量上乘,已经通过了美国、欧盟、中国的认证标准,并航空邮寄给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与美国、德国、英国70多华人华侨社团与商会,已捐赠给海外慈善医疗机构与侨商会总计6300万只,受到侨商会与侨民的欢迎,目前预约需要订单已经超过15亿只。

中国主张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因为中国人民深知“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

历史一定会铭记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时所展现的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铭记世界各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瞩望2021年,14亿中华儿女必将勇毅前行,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更丰硕的成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国的天下情怀,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阳光和温暖。

(作者: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北京康布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乃康)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疫情 中国 抗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