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浙江德清“村巷法官”提速诉源治理

2021年01月17日 08:33  |  作者:王春  |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隔壁家造房子,推倒了我家的围墙,两年了都没个说法,这次我非得去法院告他!”“别着急上火,要么先去问问村里的村巷法官?”“行!”

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家门口就能找到法官,在浙江省德清县已不是新鲜事。

百姓之事无小事。2020年4月起,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德清法院在原有覆盖13个镇(街道)法官工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在170个行政村(社区)全面铺开法官联系制度,建立起村巷法官工作机制,42名年轻法官和法官助理分片负责,每周到各村(社区)“坐诊”,并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百场民法典巡回宣讲,为居民提供司法调解、司法确认、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巡回审判等。

这支扎根基层的专业队伍,如何巧妙地做好基层诉源治理文章呢?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村巷法官走村串户的脚步,去一探究竟。

稳定民宿经济不缺席

“山里娃学成回家乡想发展民宿经济,奈何自家房屋早已出租,现在为这合同双方争执不断,徐法官请您赶紧来给调解调解。”临近中午,刚庭审结束回到办公室的村巷法官徐银银便接到莫干山镇劳岭村治保主任钟敏的来电。电话那头,声音嘈杂,徐银银二话不说,赶赴联系村。

原来,劳岭村村民陈伟华(化名)一家祖屋在劳岭村,13年前,为了女儿去县城读书,一家人就搬到了县城居住,陈伟华将祖屋租给了来山里投资开民宿的李先生。

“当时也没想到咱还能靠这青山绿水来赚钱,草草签了租赁协议。这一签,还签了55年。”陈伟华皱着眉说,如今女儿毕业后想回家乡开民宿,全家都很支持,但自己签的协议成了“拦路虎”。陈伟华妻子在一旁补充道,这份租赁协议自己并不知情,也没签字,应该无效。

但承租方李先生认为,协议是诚信保障,自己在房屋改造及装修上花了不少钱,近几年又转租给了他人开民宿,现在陈家多次上门影响民宿生意,让人气愤。

“租赁协议租期依法最高不能超过20年,家庭共有人的权利确实应该得到保障,但诚信的确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徐银银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依据相关法律进行普法。

通过一番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陈家给予李先生房屋装修改造及其他损失补偿130万元,李先生将房屋交还陈家。双方持续多年的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看着双方当事人平息纷争相继离开,钟敏当即又发出邀请,希望徐法官下周能来给村民集中开展法治宣传。“这些年大家越来越重视身边的绿水青山,多学一些相关法律知识,既能保护自身利益,也是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啊!”钟敏说。

配套网格服务不停歇

除了村头田间,社区巷尾也是村巷法官的“主阵地”。

位于雷甸镇中兴社区的东港欣苑小区是当地5个村拆迁后的集体安置小区,也是德清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德清法院雷甸法庭顾敏芳是这里的片区村巷法官。

“今天又是一起房屋买卖纠纷。”来“坐诊”的路上,顾敏芳已对案件有了大致了解。因雷甸镇企业集聚,前几年不少分到房子的居民把房屋卖给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晚拆迁的居民向早拆迁的居民购买安置房。房屋买卖多了,纠纷也就多起来。

当顾敏芳赶到社区村巷法官工作室时,买卖双方正激烈争辩。“房子涨了这么多,我们不卖了。”卖方小钱说。“合同签好了,怎么能随意反悔?”买方跳起来反驳。网格员陈红告诉顾敏芳,她已上门劝了3次,卖方一直以房屋涨价为由不愿办过户手续。

翻看了当初的购房合同,顾敏芳缓缓劝解:“合同签订即有效,不可随意加价,既然交房了,就应该早点过户。”卖方一听顿觉理亏,表示办理过户手续需要工作时间请假出去,办手续可以,可这误工费怎么算?

一听卖方松了口,顾敏芳立马拉着陈红给买方做工作:“房子近几年确实涨了不少,卖方心里肯定不服气,就支付些误工费、早点把手续办妥了吧!”买方点头同意,当天就敲定好办手续时间,再由买方支付800元误工补偿。拖了3个多月的事儿终于顺利解决,买方赵某离开时连连道谢。

“顾法官每周到村里‘坐堂’,其他时间村里遇到纠纷怎么办?”记者在现场不禁疑惑。“那有我们网格员驻点,哪家有纠纷我们第一时间知道。”问题刚抛出,陈红便爽朗地回答道。

原来,村巷法官、执行员还与当地村(社区)治保主任(调解员)、网格员建立了线上工作联系群。有了这支诉源治理先锋队,一般的矛盾纠纷,现在基本不出村(社区)就能解决。

推动家事纠纷巧化解

“要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确还是得靠大家的力量。”顾敏芳颇有感触地说,为深化村巷法官工作,雷甸法庭广泛借力,尤其在家事纠纷化解中,起到非常不错的效果。

近期,同在雷甸法庭的村巷法官严月辉接手这样一起案件。当事人小红、李斌本是一对让人羡慕的小情侣,从校园一路恋爱长跑,却在订婚同居后,发现矛盾不断,在多次争吵后,男方提出退婚。

李斌在家人的陪伴下找到村巷法官,打算起诉女方,要求小红一家退回彩礼18万元。当严月辉电话告知小红被起诉一事后,小红在电话一头泣不成声。为了更加人性化地化解这起家事纠纷,严月辉一个电话,家住雷甸镇的德清嫂兰姐也受邀加入到此次调解中来。

“她是我们法院的兼职人民陪审员,有着多年妇女工作经验,家事纠纷需要对双方家庭有深入的了解,兰姐在这方面常常能帮上不少忙。”严月辉说。受理此案后,他立即与兰姐分工展开工作。

一边是法官主动上门安抚女方情绪,晓之以理,普及法律知识,告知彩礼确实应当全额返还;另一边,在兰姐的助力下,法官也与男方父母进行了再次沟通,希望双方能够消除误会,好聚好散。最终,男女双方均作出让步,达成调解协议,小红退还彩礼10万元。

“积极探索新模式,推动更多纠纷源头化解,这正是诉源治理改革以来,德清法院司法理念的重大转变。”德清法院副院长吴玉峰说,通过主动对接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和行政机关等,当前村巷法官已逐步构建成分层递进式纠纷过滤机制:在立案阶段帮助分析诉讼风险,鼓励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当事人不同意非诉讼方式解决的,登记立案后尝试诉中调解,温和渐进地为纠纷双方提供多元解决渠道,让更多的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0年以来,村巷法官已累计分流案件4202件,调解成功2663件,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85.8%。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官 纠纷 村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