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宫颈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疫苗普及率将提高

“消除宫颈癌,健康中国在行动”科普巡讲启动会召开

2021年01月18日 17: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癌症现已成为中国高发疾病之一,最新全球癌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包括宫颈癌在内的癌症年死亡人数突破300万。尤其要注意的是,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全球的五分之一,疾病危害和负担对家庭幸福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1月是宫颈癌关注月,“消除宫颈癌,健康中国在行动”科普巡讲启动会在京召开,世界公共卫生联盟执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表示,虽然国家层面尚未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但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先行者”,可以预见,未来国内HPV疫苗普及率将会不断提高。

图片1

(“消除宫颈癌,健康中国在行动”科普巡讲启动会嘉宾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杜珩、梁晓峰、乔友林、曾光、赵安平)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专家、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教授介绍,“免疫接种是预防、控制和消灭传染病最安全、有效且经济、便捷的手段,可以说疫苗的价值就是生命的价值。HPV疫苗的诞生,让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全面消除的恶性肿瘤。我国目前的宫颈癌防控已经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模式,但消除宫颈癌任重道远。不过在这一进程中仍有许多积极因素助力,例如我国健康城市的建设,以城市为单位的防控新模式,也将进一步加快消除宫颈癌目标的实现。”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杜珩博士表示,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宫颈癌发病率几乎是高收入国家的两倍,死亡率是高收入国家的三倍,虽然行之有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宫颈癌消除措施早已问世,但在全球宫颈癌疾病负担最重的广大地区仍未得到实施。“我相信,只要政府部门、私营部门和慈善组织并肩携手,为我们美丽的半边天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一定不会遥远。”近年来,盖茨基金会一直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紧密合作,推动HPV疫苗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可及性。在国际多边合作的努力下,HPV疫苗已经在全球110个国家进入了国家免疫规划。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教授指出,“要消除宫颈癌,最佳防控策略是接种疫苗和疾病筛查相结合。随着HPV疫苗的问世,对女性进行HPV疫苗接种的一级预防成了消除宫颈癌目标的关键措施。WHO提出的消除宫颈癌战略,第一步就是要使90%的9-14岁的女孩接种HPV疫苗,但目前我国距离这个目标差距还较大。所以必须提高小年龄段的女性疫苗接种率,尽早接种,尽早保护。”乔教授同时补充道,从2020年8月开始为准格尔旗近万名13-18岁女性接种后,鄂尔多斯市正式将HPV疫苗纳入了当地政府免疫规划,从2021年1月起持有市户籍的所有适龄女孩可以免费接种,希望未来这种模式可以在有条件的地区继续推广。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原因,大约60-80%的有性生活的女性一生中都会被HPV感染。同时数据显示:过去的30年间,我国≤35岁年轻女性在宫颈癌患者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兼任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强调,“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已成为宫颈癌防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除了小年龄段女性,成年女性也需及早接种,避免HPV感染及癌变。“但当下,疫苗接种意识提高,对疫苗成分与保护力认识不足的情况仍导致部分女性犹豫是否进行接种。对此,廖教授解释,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和佐剂,其中创新佐剂能够提高和延长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最终达到对宫颈癌等疾病保护的目的。除了接种HPV疫苗和定期接受筛查外,女性还应及时对生殖道感染性疾病进行治疗,维持健康的阴道环境,增强对病原体的抵抗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宫颈癌 疫苗 hpv 接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