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黄金时代不是遍地黄金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四十

2021年01月19日 09:1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期,我们聊聊未来几年,投资中国的确定性机会。

最近一段时间,仅在媒体上出现的内容,就已经让人感觉眼花缭乱了。

仅举几例。

粗一点的说法,科技大创新、先进高端制造、内循环消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出现在诸多券商基金公司投资研究报告中。

细一点的领域,新能源车、军工、白酒、光伏、电子、机器人、传媒、5G……这个名单,还可以写得很长。

这是一个投资黄金时代要来临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

这一点,不仅中国人越来越确信,高盛、摩根这些多年投资中国市场并获得丰厚回报的国际一流投资机构也越来越确信,就连那些曾经对中国发展持怀疑态度、对中国经济模式充满疑问的投资者们,在“已经错失了一个黄金时代、不能再错过第二波”心理驱使下,正在通过各种渠道把资金投向中国。这也正是近期中国外汇升值的经济推力。

机会如此之多,怎么抓住最具确定性的机会?

答案也是肯定的。

媒体上那些看似繁多的名词背后,其实有章可循,逻辑清晰通透。经过多年摸索,现在,几乎所有国际投行都找到了这个投资诀窍: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机会,看中国政府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短期机会,看年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重点。世界上再详细的商业规划书,再有魅力的投资规划,与之相比,都会失色。

这是中国人的幸福之所系,也是国际投资者幸运之所在。

这是一个遍地黄金的投资时代吗?

答案是否定的。

世界经济史一再证明,投资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创造财富有方法,但没有捷径。

如果说,20世纪80年代凭借胆子大就能赚钱,20世纪90年代有知识就有机会转化为生产力、创造财富,21世纪头10年开个厂、包个矿或者揽个土方活儿就能发家致富,那么,从2008年开始,在经历了一次国际金融危机洗礼后,尤其是建立了全球最全的经济门类、联结起庞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之后,中国经济就开始了从总量扩张到高质量发展的升级之路。

这个历史性转变,从经济竞争角度看,意味着满足基本需求的空白市场几乎没有了,那些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也不会轻易让出自己的份额。

因此,在这个可口可乐已经没有喜茶有时尚感,星巴克回归为普通咖啡店的时代,投资者要么在存量市场拼出高质量,要么创造出满足更高需求的更高质量产品或服务,没有他途。

这一点,也是确定无疑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投资 黄金时代 中国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