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

—— 多部门这波联合操作有点“牛”

2021年01月19日 11:0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牛背儿童自放歌,头头注涧复逾坡。——农历辛丑年渐行渐近,百姓采买过年用品的频次也在增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大背景下,就地过年也成为最近大家讨论最多的热词。如何让就地过年的人吃到家乡味、排解乡愁?如何不断释放内需动力,让百姓愿意掏钱、商家精准服务?为解答这些问题,近期,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合力出“大招”。

网上年货节的4项KPI

“前几天,我们召开了地方和企业的动员部署会,目前,已有许多企业开始预热预售了。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体验、享受网上年货节,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持续关注活动进展,积极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好故事!先给大家拜年。”1月15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发布厅,“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媒体吹风会伊始,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就说起了拜年话。

以“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为主题,历时30天的全国网上年货节(农历腊月初八至正月初七),有哪些必须完成的任务?

骞芳莉认为,要通过4条路径,完成4项任务。

一是供应足,让节日氛围“浓”。传统的采办年货、聚餐聚会、拜年贺岁、逛玩庙会等活动虽有特色,但有可能因人群聚集引发疫情扩散风险。鉴于此,多部委将指导相关企业确保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聚焦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还将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进一步丰富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推出凸显传统节日特色的网上服务功能。如在网上打造年味十足的“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联动中华老字号等优质餐饮企业,提供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配送到家服务;推出“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等配套服务,让大家在家里红红火火网上过大年。

二是实惠多,让百姓买得“值”。为鼓励企业参加“2021网上年货节”,各地纷纷为企业备货促销出实招、设大奖,有的地方协调落实通行证照,有的地方对销售业绩好、群众满意率高的企业予以奖励,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同时,有的地方为群众发放实实在在的消费券,有的地方支持企业面向留守老人、儿童等群体,推出平价年货大礼包。各参与企业也将推出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

三是举措实,让权益保障“优”。参与“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各类活动将加挂统一标识。六部门和单位共同作为活动指导单位,全力保证网络环境优,产品丰富质量高,经营规范秩序好,配送顺畅及时达,消费权益有保障。活动中,相关部门将督促指导企业落实诚信经营要求,保障商品服务质量,兑现消费承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严禁不公平竞争、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四是防控严,让百姓心更“安”。各地相关部门将大力督促参与活动的线上线下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人”“物”同防控,进一步规范人员防护管理、日常监测,规范商品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防疫程序,特别是确保冷链全过程防疫措施执行到位,对相关设备设施、仓储库房、库存商品等清洁消毒到位,确保群众消费安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除了好吃的

百姓还想买点啥?

“近年来,消费品工业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举措,特别是随着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内容的‘三品’专项行动的深入实施,产品的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消费品工业生产体系日趋完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产业链各环节制造能力和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能为‘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的成功举办提供支持和保障。”谈及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张军也表了态。

工业消费品之中,哪些有可能成为百姓年货“最爱”?对此张军举例说,比如具有变频功能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2020年,我部指导相关协会发布了《升级和创新消费者指南(轻工第七批)》,电饭煲、洗碗机、破壁料理机、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成为新的增长点,服装、家具等行业个性化定制模式得到大力推广,其解决方案日趋成熟。

电商平台一向是百姓采购年货的重要“阵地”,今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电商平台应注重哪些方面的问题?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电商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要依法守约,履行义务,确保商品质量的安全底线:一是针对春节特定时间消费的特点,要考虑到今年疫情对供给能力和消费者心理的影响,结合以往消费者反映的质量、合同、促销、售后等常见问题,加强管理,采取措施,强化对消费者的安全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的保障;二是要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折扣、不实宣传、单方砍单等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对直播销售方式的管控,防止夸大宣传、虚假代言、诱导跳转、欺诈骗销。

打包运走背后

有人在为快递保驾护航

邮政快递业是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渠道。在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邮政快递企业的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又准备得怎样了?

“对于邮政快递企业来说,网上年货节的寄递服务保障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春节期间的人员保障压力比较大,往年春节期间都是快递业务的淡季,快递业务量不到日常水平的10%,快递员也习惯在春节期间返乡休息,容易造成人员短缺,同时,春节期间的用工成本是日常的2至3倍,这对快递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一方面,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仍然很大,外防输入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有很大影响。”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充分估计了邮政快递业将面临的困难。

与此同时,边作栋提出,近期,国家邮政局对全行业做了动员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工作,各企业也给予了积极响应。

“在快递员队伍稳定方面,我们要求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要求企业落实好工资发放的法定义务,完善奖惩机制,畅通员工申诉渠道,坚决制止随意扣延结算费用。去年12月以来,我们还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暖蜂行动’,积极打造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另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快递企业加大了‘春节不打烊’的力度,春节期间可以在更多的城市提供寄递服务;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要求邮政快递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五有’措施,严把境外输入关和进口冷链关,强化员工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做好邮件快件的消毒消杀。目前,全行业正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稳妥有序组织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点人群之一,快递员的健康将得到更好的保障。”边作栋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快递 网上年货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