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在厦台胞“点赞” 福建首批同等待遇清单

2021年01月20日 09:31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曾天泰 记者 照宁)“同等待遇清单让更多优秀的台湾同胞来参与大陆市政建设、经济规划,还可以来当市政顾问,我认为非常棒,是非常大的突破。”1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了首批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对此,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同等待遇清单涉及领域广泛,其中不乏一些首次提及的利好举措,充分体现了福建对台湾同胞释放的善意和诚意。

据了解,该清单由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市各部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措施统合整理而成,清单所涉项目集中体现在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4个领域。其中经济领域涉及的项目过半,共有133项,重点体现在权益保障、行业准入、医疗卫生、农业合作、文创旅游、用地需求、金融服务、财税服务、通关服务等方面。

在吴家莹看来,同等待遇清单在经济领域有重大进展,特别是允许台企投资建设总装机5万千瓦以上水电站,台企发电厂可并网运行,可同等参与铁路、公路、港航、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工程项目等,这让台企有机会进入竞争新赛道。在参政议政方面,明确台胞可担任市政顾问,在基层治理方面,台胞可担任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管理职务,这都是创举。

此外,清单中涉及社会领域有66项,重点体现在衣食住行、就业创业、医保社保、人才待遇、司法服务、参政议政、基层治理等方面;文教领域有17项,重点涵盖了子女就读、招录招考、奖助学金、课题申报、体育活动、文教交流等方面;便利化领域有9项,涉及金融便利、出行便利、就医便利、办证便利、医保核销便利等方面。

在厦台胞符坤龙表示,在购房、教育、医疗方面同等待遇的落实,让他的归属感更强了,也能让更多的台青更快地融入大陆生活,并在此落地生根。“在这些同等待遇政策中,我切实地感受到了大陆是在真正地敞开胸怀来面对我们台胞,包容度很大,现在两岸同胞在生活方面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同等待遇 清单 台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