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聚焦

感谢大陆,我们接种了!

2021年01月20日 09:5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 (记者 修菁)日前,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在大陆有序开展,在大陆从事易感高风险职业的台湾同胞,也被纳入免费接种群体,陆续接受了疫苗接种。作为在大陆享受同等公民待遇的他们,不仅是大陆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大陆抗疫工作的过程参与者、见证者和观察者,本期我们走近他们。

台医张峻斌:有什么理由不信赖疫苗中的“优等生”

在福建泉州国宇医院从事医事管理工作的张峻斌,2020年12月底就签好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待当地政府的疫苗接种通知。

“过去的一年,我们都是大陆抗疫工作的过程参与者和观察者,事实说话,目前大陆疫情防控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

作为专业医生,张峻斌深信,接种疫苗是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最根本的办法,他也一直在关注大陆和国际上疫苗研发的进展。“大陆作为全球首个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工作的国家,以人民为中心,政府不惜人力物力,以严谨的科学精神,投入疫苗研制工作。疫苗在海外三期临床试验从6万多名志愿者中取得的抗病毒79.34%的保护力数字,是让人信服的。”

对于近日台媒报道的,台湾当局卫生部门提醒台胞“注意大陆疫苗风险”,张峻斌认为台湾当局不应该转移焦点,而应直面“人命关天的问题”,“该不该引进大陆的新冠灭活疫苗,必须从台湾民众的福祉出发,以科学态度来认真评估,而不是以意识形态挂帅的政治操作。”张峻斌建议道。

张峻斌说,自己在大陆这些年,通过亲眼见证,看到了一个和此前在岛内听到的、看到的不一样的大陆。尤其是2020年这一年来,他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大陆抗疫工作的过程参与者,感慨于“自己作为中华儿女,清楚认识到,中华民族根基在大陆,民族复兴的希望同样在大陆。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不只是大陆蒙难,也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灾难面前必须万众一心,展现团结”。

在过去一年的抗疫战中,张峻斌还通过录制防控疫情的科普视频、捐献抗疫物资、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报名防控疫情的医疗后备队等,力所能及尽一份台胞对祖国饱含深情的义务。这期间,他亲眼见证大陆方面的决断力、科学防控措施的有效推行、全民齐心抗疫的凝聚力以及百姓对科学防疫规章的遵守和配合,“大陆方面是更值得信赖的政府,同时疫情在世界上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待在大陆是最让人安心的地方。”通过云端,张峻斌和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了他的心声。

台籍餐厅老板杨品骅:自己安全了,反倒担心台湾家人

“生活在大陆的台胞有自己的意愿选择自由,不需要额外地喊话和‘建议’。”

来自台湾的歌手杨品骅在北京胡同里开设了一家主题餐馆,因为符合大陆规定的从事服务业人群优先接种的安排,杨品骅在2020年末接受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的接种。对于台湾当局卫生部门所谓的“温馨提醒”,杨品骅隔空向岛内发出了如上反馈。

从2020春节到疫情防控整个阶段,杨品骅都留在北京,他还制作了《心手相连 传递信心》vlog,向岛内的朋友传递他对大陆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所见。

“这一年在北京做生意,都觉得特别踏实。因为从疫情防控开始,从政府层面到街道的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都是有序有章法、科学有效的。比如加强对进店客人的健康状况扫码登记、对发现病例行动轨迹的迅速公开,以及对疫情发生地的整体核酸筛查,以尽快控制住疫情传播……”作为大陆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现在受到岛内对大陆疫情防控的不实报道,杨品骅特别有种“揭竿而起”不吐不快的冲动。

“昨天一个台湾朋友转发讯息,求证台湾媒体报道的,大陆疫情又复发了,不可控,是否真实?我当时就和他说了一组数字,同时间段,日本东京两日新增1000多例,即便是近日疫情较重的河北,也只是一天新增几十例,台湾媒体如想做对比,对日本的疫情、欧美等国的疫情,如实报道了吗?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负面宣传,并不能为岛内外的台胞抗疫带来什么正向帮助。”杨品骅向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面对疫情,大陆做得怎么样,乡亲们都很明白,“如果在陆的台胞最后都平安接种疫苗,我反倒担心,在台湾的家人什么时候才可以拥有疫苗的防护。因为据我所知,台湾短期内是没有疫苗可供民众接种的。因为全球都在抢疫苗,即使台湾当局预付了定金,但疫苗一出来恐怕都会被欧美等大国抢光,短期内台湾恐怕连剩余的分配额都很难拿到。所以,民进党当局真应该从台湾民众的福祉出发,考虑是否要引进大陆的新冠灭绝疫苗,而不是像小孩过家家似的意气用事,一味逞强。”

台青范姜锋:按规接种是落实同等待遇的最好写照

“终于等到了!今天在大陆打上疫苗啦!”福建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1月9日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如上一条消息,并通过自己企业的公众号,发布自己接种经历的小视频,方便在大陆的台胞了解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全流程。

“台胞可以在大陆生活工作的所在地和大陆居民一样,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大陆落实对台胞的平等待遇最有说服力的举措之一,而作为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省,也确实在很多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前面。”1月9日,近20名如范姜锋一样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胞,自愿到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免费接种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范姜锋介绍,他一直在关注大陆的疫苗研制和上市工作,在看到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受厦门市政府、市台港澳办委托发布的通知,作为大陆试点,厦门对所有在厦台胞开放自愿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登记,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据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截至1月11日,已有300余名在厦台胞通过该协会报名登记疫苗接种。

“之所以第一时间报名有三个原因。”范姜锋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一是对大陆的疫苗信任,也希望自己的率先行动可以鼓励其他在厦台胞放心接种;二是打了疫苗后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三是作为在大陆的台胞,希望接种后未来往来两岸能更加方便。

今年春节,范姜锋也打算留在厦门过年,“现在往来两岸的时间成本太大,两边都要隔离,不如响应大陆方面的号召,就地过年。此外,也想着留在大陆过年也更安全些,在厦门的朋友很多,也不会觉得在这边过年孤独。甚至想约上几位台胞朋友、在厦创业就业的台青‘抱团取暖’,共叙新一年。”

台医黄馨仪:这次是“一家人”最好的证明

如果没有和朋友那场事后发现太过大意的聚会,引发自己连续一个月的食物过敏反应,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台籍医生黄馨仪现在和大陆同事一样,已经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大陆方面在疫情处理和防控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为大的生命观,不管你来自哪里,多大岁数,什么阶层,只要生活在这方土地上,政府就有责任救治你,帮助你防止感染,也最低限度地感染他人,这点让我特别感动!”作为感染科的医师,参与了天津市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的一线疫情筛查工作,黄馨仪与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了她对大陆疫情防控工作的如上观察。

在她看来,越是像应对新冠肺炎病毒这样的关键时刻,作为台湾同胞,越深切地感受到“谁对我们亲!”大陆方面提出的“两岸一家亲”,此时诠释得也相当生动、有说服力。

从2003年作为台籍学生,到大陆就读医科院校,到留在大陆公立医院工作,黄馨仪“登陆”17年中,感受到了大陆的别样温度。“特别是从去年以来的这场疫情,让很多台胞改变了对大陆的看法,以及到底在哪生活好的信心。”

一位多年不联系的高中老师,忽然有一天给黄馨仪的Line(台湾民众广泛使用的通信软件)留言,“很羡慕你在大陆生活,不管是疫情中政府对百姓的关爱,还是国家对发展国力的长远规划,都是岛内比不了的”。在黄馨仪看来,“一个在台湾生活的老师,都能有这么客观的观察,让我对两岸统一特别有信心,这毕竟是件让台湾民众受益的大好事。”

黄馨仪欣慰于自己当初作出留在大陆发展的选择,“在大陆,让我切实感受到,有为的政府,才能让百姓富国家安。”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大陆 疫苗 接种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