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整合资源 发挥合力 “贵礼”助力茶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20日 10: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为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正山堂茶业与贵州普安县达成合作。利用普安县特有的大叶种资源,结合正山堂金骏眉创新工艺,开发出的“正山堂·普安红”系列产品逐渐成为贵州一张新的名片。2020年初,普安县成功脱贫摘帽,而今,“普安红”红遍了全国,跟随“黔货出山·贵礼”走向了世界。

普安茶园

茶产业是贵州特色生态经济发展中的一张靓丽名片。茶香业强,贵州茶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通过一系列茶产业政策扶持、资源配套、推广“黔茶出山”新模式等,贵州正实现以一片叶子撬动乡村特色产业兴旺和富裕一方百姓的愿景。 “贵礼”,送给世界的味道贵州地处高原,多山川河流,“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生态优势让贵州成为适宜大面积产茶的地区,也为生产优质安全茶创造了条件。但“种出来”只是第一步,要将贵州茶打造成“金字招牌”走出大山,就需要有大市场,且要在推广上进行一场思想观念的变革。

贵州风景

说到贵州,不得不提茅台酒。贵州茅台是酱香型白酒的一大典范,也是省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利用特有的“茅台”资源及优势,带动贵州其他特色农产品出山,“贵礼”便是一次推广变革的尝试。 “黔货出山·贵礼”作为贵州奉献给世界的味道,甄选3种能代表贵州的风物,结合商贸销售模式推给广大消费者,让来自贵州贫困地区的有机生态农产品走出大山。“贵礼”以贵州茅台酒作为产品组合的核心元素,搭配锯齿山牌百花蜂蜜和“正山堂·普安红”大叶种红茶,把藏于深山的“一花一叶一果实”融合在一起,以赤子之心在北纬27度向世界送出第一份礼物。

黔货出山之贵礼

“贵礼”一叶,普安红 “贵礼”中的“一叶”,指的是普安县所打造的“一县一业”茶产业的拳头产品和扶贫产品——“普安红”。“普安红”跻身“贵礼”,这是对普安县茶产业的一剂强心针。

黔货出山之贵礼

普安,是世界茶源地,这里发现了距今200多万年的四球古茶籽化石。由于地理环境、气候土壤的综合作用,普安茶叶内含物质非常丰富,味道好且非常耐泡。 2016年,贵州生态红茶的典型代表“普安红”与中国红茶标杆品牌“正山堂”跨越山川、携手结缘。将“正山堂·普安红”打造成为全国红茶知名品牌,积极促进普安县、黔西南甚至贵州茶产业的整体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助推“黔货出山”,成为了合作双方的目标。两年时间,正山堂·普安红公司通过收购茶青、茶青让利分红、年终利润分红等方式,共计支出510万元,助力500户精准贫困户脱贫,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在黔西南州政府、普安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全国红茶鼻祖福建正山堂茶业公司与“普安红”携手合作。

普安县脱贫摘帽退出暨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推进大会

“正山堂·普安红”采用正山堂首创的金骏眉工艺制作而成,深掘普安茶区大叶种茶的特性,在保留普安红地方风味的基础上,又有骏眉红茶“清香甘”的特点,其外形条索紧凑、香气如花似蜜、汤色金黄透亮、入口甘甜爽滑、回味醇厚悠长,被誉为“大叶种中的金骏眉”,逐渐成为贵州一张新的名片。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正山堂金骏眉工艺的加持,是普安红的品质保障;200万年的茶叶历史,融合正山堂400年红茶传承,是普安红的文化内核;带动茶户脱贫增收,生动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普安红的精神所在。有这些因素,正山堂普安红茶才能入选“黔货出山·贵礼”,才能与茅台“联姻”。

黔货出山之贵礼

贵州正山堂普安红公司

“贵礼”作为贵州对农产业政策扶持的一次尝试,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意义。在世界茶源地,寻得一杯“普安红”,在神秘的赤水河畔,觅得一杯“贵州茅台酒”,在茶与酒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贵州 贵礼 普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