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从女工到影后 蒋雯丽如何被他影响一生?

2021年01月20日 16:37  |  作者:上官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0日电  从夏晓雪到白玉婷,再到文丽……几十年的光阴中,演员蒋雯丽饰演过不同类型的影视剧角色,凭借精彩的演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蒋雯丽。果麦文化供图

但在此之前,她曾是一名普通的女工,后来凭借努力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命运就此改变。她说,自己愿意做演员、热心公益,其实都跟一个人的影响有关,那就是她的姥爷。

最近,蒋雯丽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回顾了和姥爷的深厚感情,也提到了对表演艺术的一些看法。在她看来,演员一定要有天赋。在艺术行业中,则是五分的天赋五分的努力。不努力,有天赋也会荒废掉。

福的童年

蒋雯丽出生在安徽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小文静又安分。由于父母工作太忙,从半岁起,她被父母交给姥爷照顾。

姥爷很热爱生活,喜欢养鱼养花,在他的照顾下,蒋雯丽的童年过得很幸福。“姥爷会接送我上学放学,冬天怕我冷,给我烤棉袄……”多年以后,她仍记得这些琐碎的关爱。

蒋雯丽被姥爷疼爱,但也挨过打。“他是告诫我不能撒谎,有些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能触及。”在蒋雯丽的印象中,姥爷有时候看上去很严厉,但其实很愿意帮助别人。

“有一位老人以乞讨为生,我叫他马爷爷。”她说,每个月固定的时间,听到门口有人喊一声“唐大爷”,就知道马爷爷来了,“姥爷就叫我给马爷爷准备好五分钱,再给一个馒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姥爷和蒋雯丽。果麦文化供图

那个时候,蒋雯丽姥爷一个月的工资是三十二元八角,但每个星期都给马爷爷5分钱。她一直觉得,自己长大以后,愿意去做演员,也愿意去做公益,都跟姥爷的影响有关。

“我希望通过我对每个角色的演绎,表现真善美,把好的东西传递出来;或者通过做公益来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她解释。

走上演艺之路

在蒋雯丽13岁那年,姥爷离开了人世。但他对蒋雯丽的影响并没有就此结束。那一段温馨的岁月,成了蒋雯丽人生路上最好的助力。

毕业后,蒋雯丽被分配到一家自来水厂工作,成了一名女工。因为小时候打下了体操、舞蹈的功底,她经常参加厂里的文艺演出,表现相当出色。

在别人的建议下,蒋雯丽尝试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一路过五关斩六将,顺利来到了最后一关。当时,有一个艺考的题目就是“讲一段你最难忘的故事”。

在那次考试中,蒋雯丽讲了自己和姥爷见的最后一面,她言语之间流露出的恳切感情,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

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后,蒋雯丽的表演天赋得到充分发挥,大一时即参演首部电视剧《悬崖百合》,饰演保育院的老师,并获得飞天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姥爷和蒋雯丽。果麦文化供图

此后,蒋雯丽塑造了《牵手》夏中的夏晓雪、《大宅门》里的白玉婷等多个不同类型的人物,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演员奖等多个大奖。

一部感情真挚的电影

成名后,蒋雯丽片约不断,十分忙碌,“有一天,我站在镜子前默默问自己:如果我明天突然病了,一切结束了,此生还有什么遗憾?”

第一个涌进脑海的答案就是“我还没有为姥爷做一件事情”。姥爷去世后,蒋雯丽写过散文来怀念他,也想过专门为姥爷写一部小说,但始终没成功。

回想起过往与姥爷相处的画面,她决定用电影将这一切重现,寻找童年那个真实的自己,寻找当年的精神家园。花了5年时间,她拍完了《我们天上见》。

“我是第一次当导演。”那段时间,蒋雯丽忙得昏天黑地,“电影里也有很多第一次来演戏的演员,他们有点忐忑,我就鼓励他们说,你们可以演得很好,因为你们‘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蒋雯丽。果麦文化供图

正是因为真实,2010年,这部电影上映后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在深圳做宣传时,有一个观众问我:姥爷给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当时,蒋雯丽想了想便答道,“是爱。”

“如果孩子在有爱的环境中长大,他会用爱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你得到的是爱,给出去的也是爱。”她如此说道。

“演员一定要有天赋”

这次当导演的经历,既让蒋雯丽完成了心愿,也让她对表演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比如,会更清楚演员在一部电影中的位置是什么,如何跟大家配合好。

蒋雯丽塑造过很多个荧屏中的艺术形象,《金婚》中的文丽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在剧中,她要挑战几十年的年龄跨度,难度很大。

“为了找到人物感觉,我回家会观察我的爸爸妈生活状态。”她发现,妈妈在“冲盹”的时候会微微眯起眼睛,随着年龄增长,体态也有细微变化。很多小细节,都被她用到了表演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姥爷,我们天上见》。果麦文化供图

小人物,她也演得很好。在电影《霸王别姬》中,她饰演小豆子娘,不过几分钟的出场,却凭借精彩的演技留下了一组相当经典的镜头,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片段。

“演员一定要有天赋。我觉得,在艺术行业中,五分的天赋五分的努力,不努力,有天赋也会荒废掉。”蒋雯丽解释,“演员要从各个方面丰富自己:才艺、文化、学养等等。我接触过很多好的演员,他们给我的印象都是很爱读书、非常有学养。”

不拍影视剧的时候,蒋雯丽也没闲着。就在最近,她的随笔集《姥爷,我们天上见》修订出版,增加了3篇新内容,还有不少蒋雯丽亲手画的插图,画面很简单,却很温馨。

“我平时喜欢画画,但没有正儿八经的学过。但插图里的人物,我都见过,也很熟悉,算是画出了我记忆中的场景。”对蒋雯丽而言,这也是对当年田园式生活的一种描摹。

至于写书的感受,在该书的《后记》里,她如此写道,“姥爷用他的爱,给了我幸福的童年。如今,我也想把这份爱传递出去。‘爱’是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唯一的理由。”(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蒋雯丽 姥爷 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