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和群众想到一块、干到一块

——河南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畅谈民生实事

2021年01月20日 20:49  |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1月20日电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带着最“热”的民生话题——“教育和医疗”,委员们汇聚一堂敞心扉。1月19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医疗卫生界联组讨论,与委员们畅谈民生实事,共话未来发展。

教育,一直是1亿多河南人的痛点。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方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给广大委员鼓了劲、定了心。

省政协常委、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率先发言。他表示,面对河南学科基础相对薄弱、高等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支持,持之以恒做好“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业教育能培养更多产业一线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希望能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实现职教院校内涵式发展,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在职业教育战线工作10余年的刘合行委员补充道。

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我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家长”,省政协委员王燕常年在小学一线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带来了基层教育最真实的情况,“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没有配备心理教师,也没有开设心理健康课,学生无法通过权威正规的渠道了解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变化。”王燕建议,“要在小学高年级时适当加入有关青春期生理知识和处理相关问题的方法指导,减少青春期提前到来的焦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我是来给大家拉警报的。”省政协常委、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提醒大家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风险近在咫尺,建议尽快激活各级疫情防控组织体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管理,做好监测和隔离工作;加紧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作为中原腹地的河南,容不得一丝懈怠。“全民防控、全域阻击,群众的力量就是团结的力量。”王国生表示,春节临近,要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切实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疫情汹汹,折射问题,也带来反思。“河南是生物医药大省,但大而不强,多数企业在单打独斗发展,还没有形成集聚优势和龙头带动”,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陈威委员认为,要规划特色产业聚集群,集中攻关核心技术,实现企业共建、共生、共享。省政协委员崔应麟曾参与过非典、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奋战在一线的中医人,他建议加大对各级中医院的支持和投入,健全中医管理体系,实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副省长霍金花、戴柏华先后就委员提出的问题做了现场回应,并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非常中肯,很有见地,将适时研究并融入相关工作。”

“常来‘老家河南’,共建出彩中原”,听取委员发言后,王国生现场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人才汇聚中原。“‘十四五’时期,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瞄准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和群众想到一块、干到一块,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力量。”王国生强调。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群众 委员 建议 工作 王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