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加伦将军名字的由来

2021年01月21日 10:44  |  作者:刘晓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4年1月,孙中山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改组国民党,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局面形成。

一九二三年时的加伦将军

一九二三年时的加伦将军

为帮助孙中山领导的广州革命政权组建政治性、纪律性强的新式军队和军事院校,苏联政府陆续派军事专家到达广州。1924年5月,巴浦洛夫到广州担任苏联军事代表团团长、海陆军大元帅大本营高等军事顾问,但两个月后,巴浦洛夫不幸溺亡。苏联政府又派时任驻列宁格勒第一集团军司令的布柳赫尔将军前来接替。

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布留赫尔是红军著名将领,他出身于农民家庭,15岁外出谋生,当过学徒、工人,因从事革命活动被多次开除。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布柳赫尔应征入伍。他作战英勇,多次身负重伤,被认为不再适合当兵而被迫退役。此后他加入布尔什维克,参加十月革命。苏俄国内战争时期,他表现出过人的军事才能,曾指挥红军多次击溃白匪军和叛乱武装。因战功卓著,布留赫尔很快晋升为将军,被委以军政要职。

1924年10月,布留赫尔奉命赴广州。为隐匿行踪,他以“流亡白俄”身份进入中国。在办理护照时,工作人员问写什么姓氏,他说:“我妻子(在哈尔滨长大)叫加琳娜,就写加林吧。”工作人员未听清,就随手填写了“加伦”。从此“加伦”这个名字就成了布留赫尔在中国的称呼。

到达广州后,加伦将军成为孙中山及后来的国民革命军的军事顾问团团长,广州政府总军事顾问。其间,他和中国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通力合作,协助主持军务大事,制定战略方针,更积极推进黄埔军校的建设工作……其非凡的军事天赋、过人的智慧以及平易近人、严于律己的作风很快赢得了极高的声望,“加伦”这个名字不仅越来越为中国人所熟知,还引来了西方列强的关注。曾有法国记者将加伦这个名字音译成法语名字加以报道,致使列强怀疑是法国在暗中支持孙中山,搞得法国总参谋部赶紧解释说:翻遍了法军档案,也没查出有这个人。

1925年7月,加伦因患重病回国休养。1926年5月,他重返中国协助北伐。其间,他协助制定战略方针,并多次亲临前线贯彻作战计划,还乘飞机亲自侦察敌情,为北伐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国民革命军的推进,加伦“无伦走到何处,都要受到人们的热烈鼓掌欢迎”,“加伦这个名字已在中国人当中成了代名词,他们把所有的苏联顾问都称作加伦了。”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