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头条

最大的政治——天津市政协以谈心谈话抓党建增效能记事

2021年01月21日 19:28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SnapShot

编者按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年多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亮点纷呈。即日起,本报推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行动”专栏,以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专门协商勇担当、凝聚共识新举措等6个专题,生动展现地方政协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经验和有益探索。

近代百年看天津。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拥有众多百年历史的“小洋楼”,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这里的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天津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分党组书记李光照日前与几位委员亮明身份走进社区,联合和平区政协开展“为‘十四五’规划建言”专题协商,帮助反映和平区自身难以解决的一些“难事”。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市区政协联合联动,开展市区两级委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小型协商,推动“请你来商量”不断向街道、社区延伸,就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协商的温度和成效,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意又引导民意,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津沽大地落实落地。这其中,是市政协党组精心谋划,以党组成员与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为抓手,以切实加强对区政协党建工作指导为着力点,党建引领赋予政协系统工作指导以新内涵,积极探索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新举措,提升了天津全市政协系统工作效能。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我们开展市、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有别于一般党内谈心谈话,重在把握和体现上下级政协指导关系,力求指导到位不越位、聚焦党建促履职、共勉共进增实效。”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告诉记者,市政协党组成员全员下沉,分头深入2-3个区政协,与区政协党组成员逐一谈心谈话,与部分党外驻会副主席谈心谈话。

谈什么、怎么谈、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令河西区政协主席李耀进感慨的是,市政协党组成员有备而来,谈心谈话聚焦了河西区政协党的建设具体做法,协商计划与履职成果,并没有漫无边际、泛泛而谈。

“首先讲清了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说细了区政协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在盛茂林看来,谈心谈话需“量体裁衣”,列出清单,制定总体方案,明确谈心谈话主要围绕发挥党组领导作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并为各区政协以党建促履职提出具体要求。

不同的区情况不同,不同岗位的区政协党组成员情况也不尽相同,市政协党组成员有的放矢准备谈话提纲,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开展深入而有效的谈心谈话指导工作。

让区政协党组成员振奋精神带头干,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新成效是本次活动重要目的之一。活动前的调研显示,一些从党政领导岗位转岗到区政协的同志存在认为政协是最后一站,再干也干不出什么名堂了,不如歇歇脚、松口气现象。针对这种思想上的“疙瘩”,市政协党组提出谈心谈话中要既讲情又说理,引导他们把政协岗位作为职业生涯的重要一站,扛起“一线”之责,“飞鸽牌干部做永久牌政协事业”,继续为党的事业团结人、凝聚人,“双向发力”发出全力。

自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天津市政协党组成员与16个区政协党组成员累计谈心谈话89人,实现一个不漏、全员覆盖。

正像盛茂林和市政协党组希望的,谈心谈话后形成天津市、区两级政协党组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同向用力抓党建抓履职的良好氛围,为谋划部署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联动履职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提供了重要依据。抓政协系统党建提高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升了全市政协系统工作质量和水平,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履职成效得到全面提高。

宝坻区政协主席李维怀说:“我当了两届区政协主席,与市政协党组成员单独谈心谈话还是头一次,让我很感动。”随之而来的是,区政协班子研究落实谈心谈话要求,备好功课协商,拿出干货协商,跟踪协商成果,协商会议有关建议已经转化为推动全区“三农”发展的实际举措。

抓住“牛鼻子”

“市政协党组谈心谈话活动的第一站放在了我们和平区政协,盛茂林主席同我们党组成员进行一对一谈话,并将和平区政协作为此次活动的联系点,我们提的建议也全部采纳,市政协委员界别联系点已在和平区各社区挂牌,以后市、区政协工作合力联动,让和平区政协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倍感振奋。”和平区政协主席姚志毅十分激动,“一对一谈话让我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既交流了学习体会,又分享工作招法,既指出存在问题,又指明工作方向,谈话活动后区政协各位党组成员在强化责任意识、开阔工作思路中有明显提升。”

和平区政协秘书长张丽回忆与盛茂林主席的一个多小时对话,记忆犹新。她说,最难忘的是主席嘱咐的一句话“要让每位干部都把自己的工作作为最后一道工序把握”,她写下了1000多字的谈话体会,按照盛茂林主席要求在和平区政协机关提倡“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理念,和平区政协每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水平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注重广泛性,做到应谈尽谈;注重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深入性,营造宽松氛围;注重双向性,平等坦诚交流;注重实效性,推动改进工作。”这是盛茂林为谈心谈话定的调子。而增强区政协党组责任担当,发挥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是根本目的。他说,政协党组是党在政协组织中设立的领导机构。抓住了政协党组这个关键,就抓住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牛鼻子”。

谈心谈话过程中,市政协党组成员既指出区政协党建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指导有力有效,又注意征求区政协对市政协党组的意见建议,虚心听取他们的期望诉求和建议。

区政协提出,市政协在推进区政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发挥市政协委员对所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作用、充实基层政协党建工作力量、统筹做好市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加强指导联络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市政协党组认真梳理采纳,针对各区政协反映的3方面7条意见建议,研究提出21条改进工作措施,形成了《市区两级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中各区政协反映意见建议改进措施清单》,集中力量真抓实改。

一段时间以来,在和平区、武清区、滨海新区政协分三片连续召开了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增强各区政协之间互动交流经验的三个片会,并形成会议制度,为推动天津市政协系统协同创新发展创造了条件。这是市政协谈心谈话制度的又一成果。片会制度要求,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一步一个脚印,以常态长效互学互看,推进天津政协系统工作整体质量提升。日前的会议三个片区以“加强机关建设,争创模范政协机关”为主题,探索加强区政协机关建设的经验做法,16个区政协都认为非常受益。

记者看到,清单明确改进措施、承办部门、责任人、办理时限,机关党委“挂图作战”督促落实。

12月11日,天津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的召开是各区政协的呼声,更是市政协抓好谈心谈话成果落实的实在举措。

“把加强党建列为对区政协指导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形成了制度。”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告诉记者,市政协党组要求抓好区政协反映意见建议改进落实工作。按照党组部署和任务分工,集中力量、真抓实改。短时期内能够解决的,立即落实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纳入工作计划,持续用力改进;对属于市委、区委及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跟踪落实;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做好总结,抓紧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常态长效。并及时向各区政协反馈办理结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区政协针对市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中提出的要求,按照目标靶向整改改进。如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还不够到位,存在碎片化、学用脱节的现象;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尤其是居住在农村的党员委员比较分散,如何组织起来、发挥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制度建设还有短板,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方面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党建工作研究还不够深入,创新的方式方法还不多;党建工作和政协履职深度融合还不够,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履职高水平还要加大力度;区政协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力量相对薄弱,党务工作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等。针对这些问题,各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说,在谈心谈话中与盛茂林主席“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沟通,一杯清茶、促膝而坐,自己丢掉包袱、敞开心扉,既从党内同志的角度谈思想、谈工作,又从知心朋友的角度拉家常、倾诉真情实感。谈到新区政协副主席单玉厚忘我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在防控一线等感人事迹,说到动情处,两人热泪盈眶。

滨海新区政协在谈心谈话后第一时间召开政协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和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讨论,如何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新区政协狠抓落实,把成果体现在履职工作成效上。他们建机制,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纳入区委工作全局,坚持“区委点题、政协破题”,创新调研工作机制。今年结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两次召开专题协商会,对6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帮扶,助力新区产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跑出“加速度”,把党员委员“做出了什么效果”纳入履职考核,实行“清单问效”。

上下级政协党组成员间谈心谈话不同于一般党内谈心谈话,氛围更加平等宽松,贵在同向用力,形成合力。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谈心谈话不是目的和终点,不是“一谈了之”,已经形成了工作制度,推动了全市政协系统改进工作。谈心谈话后,各区政协均及时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全面“盘活”区政协党建优势资源,确保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我们要创新谈心谈话形式,推动凝聚共识入脑入心;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机制,推动凝聚共识工作更加经常、更加规范、更加有效。”12月11日召开的全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盛茂林与各区政协党组书记交心谈思路:要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紧扣党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等制度机制,影响带动全体政协委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手记|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

天津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活动开展了一段时间,因工作创新和成效突出得到全国政协和中共天津市委高度评价。新在哪?成果体现在哪些方面?是记者非常感兴趣的。因是“一对一”谈话,没有记录,没有总结,记者只能追寻着领导们的足迹去看、去思考、去感动。

天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盛茂林谈心谈话的第一站是和平区政协。区政协党组和班子成员印象最深的是,这位省部级领导没有架子,与大家拉家常式谈心,设身处地为同志考虑。不对谈话时间做硬性规定、放下身段、丢掉包袱、敞开心扉,既从党内同志的角度谈思想、谈工作,又从知心朋友的角度拉家常、倾诉真情实感正是这次活动的特质。一位区政协党组成员说,“以往座谈‘一屋子人’,说心里话有思想顾虑。这种谈心谈话方式,让人能讲、敢讲、愿意讲心里话,真正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政协组织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接受上级政协指导是科学的制度设计。以往市政协在指导区政协工作中,指导业务工作多、指导党建工作少。天津市政协党组为什么要到区政协去指导党建呢?盛茂林说,这是抓住一根头发和抓住一把头发的关系,只有抓住政协党组这个关键,才能抓住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牛鼻子”,赋予政协系统工作指导以新内涵,以党建促履职,才能更好发挥天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精准谋划,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在谈心谈话时,市政协党组成员帮助分析区政协工作,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从基层汲取着养分与经验。记者从市政协机关党委看到了21条改进措施清单台账,也从召开的党建工作会议、界别联络组会议上看到了市、区政协联动、互动,取长补短合力开展专门协商的工作部署与落实。

市政协首批社区联络站不久前在和平区挂牌,经济委、民族宗教委委员社区联络站也相继在区政协挂牌,“请你来商量”市、区政协联合开展的基层协商已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