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一次大会发言

谭汝新: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 助推广西成为重要节点枢纽

2021年01月21日 22: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 助推广西成为重要节点枢纽

■ 谭汝新(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

1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兼)谭汝新 覃文宇 摄

致公党广西区委一直致力于为我区开放发展建言献策,2020年紧扣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边贸口岸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认为,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长足进展,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和一批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推进,为我区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然而,要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我区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区位优势发挥不充分,未能转化为开放优势、合作优势、发展优势。二是陆海新通道建设存在短板,制约了运输能力和运量集聚。三是边贸口岸现代化建设水平相对滞后,重点口岸建设出现瓶颈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

补短板强弱项,完善陆海新通道配套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好北部湾各港口城市、周边城市、边贸口岸的项目储备,全面梳理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把港口建设、口岸建设尤其是物流配套设施中的重点项目,以“集团打包”形式向国家申请项目建设资金。自治区加强与国家各部委及有关省(区、市)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各个项目实施建设。

做足“边”的文章,打造边境口岸经济带。利用边境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国家开放与改革平台,发挥口岸“溢出效应”,推动“口岸+落地加工”“口岸+商贸物流”“口岸+边境旅游特色城镇”“口岸+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探索推进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建立服务“一带一路”的陆路国际运输和贸易规则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点、线、面的网络体系,推动口岸与腹地、口岸之间的经济联系互动,把单一的贸易通道转变为落地加工、多元发展、具有广西特色的边境口岸经济带,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找准切入点,推动创新科技推广应用。立足与东盟农机产能合作的广阔前景,扶持农机出口企业推行本土化战略,变货品输出为技术出口,建设海外仓储、生产基地。深度挖掘北斗系统特色服务能力、特色应用场景、特色产业潜力,大力推进“北斗+5G”产品模式创新,以北斗高精度定位、物联网服务等前沿技术,推动农机服务升级,拓展贸易增值空间,打造北斗国际化应用的“广西经验、东盟样板”。

挖掘资源共性,培育新的千亿元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广西和东盟稀土资源丰富、矿种相近的资源共性和现有合作基础,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打造中国—东盟(广西)稀土合作中心。借力“三企入桂”,吸引相关产业链企业落户广西,加大科研扶持力度,建立稀土开发应用国家级实验室。与东盟国家开展稀土产业合作,共同勘探资源、共同分享利益,将稀土产业打造成新的千亿元产业集群。

联动发力,打造南向北联的新亚欧大陆桥。以现有陆海新通道为主干,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RCEP签署为契机,联合西部各省(区、市)共同推动南起防城港,连接广西各港口和口岸至贵阳、重庆的铁路公路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推动南宁—凭祥铁路、防城港—东兴铁路与泛亚铁路东线联通,接连西安、兰州等地,串联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构建南向北联的新亚欧大陆桥。

争取国家支持,建设陆路出海新通道。以南宁为起点,规划建设南宁—河内—老挝琅勃拉邦—泰国清迈—缅甸仰光的铁路出海大通道。推动中南半岛越南、老挝、泰国和缅甸等国家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和互联互通,辅以通关便利化和跨境运输服务便捷化,形成中国(南宁)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以铁路为骨架、公路集散成网的陆路出海新通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