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一次大会发言

罗真:加快大学科技园发展

2021年01月21日 22: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快大学科技园发展

■ 罗 真(代表民进广西区委)

1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兼)罗真 覃文宇 摄

新形势下加快大学科技园发展,对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教融合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门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对大学科技园建设和运行管理进行了明确规范,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区大学科技园总体发展水平较低,重要支撑和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表现在:一是大学科技园数量少,全区只有4家,尤其是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只有1家,数量只占全国的0.87%,高校和地方对建设大学科技园积极性不高。二是资金来源渠道窄,基本建设完成后,运营资金主要来自房租和物业收入,大学科技园及园区企业很少获得财政投资和其他社会投资。三是人才支撑力度小,大学科技园与依托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机制不健全。园区管理服务人员素质能力有待提高,创业导师作用发挥不够。四是技术转移和孵化服务能力较弱,在孵企业、“毕业”企业数量少,很多科研技术成果未能落户园区和实现转移转化。

为加快大学科技园发展,助力创新型广西建设,建议:

强化政策导向,大力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鼓励我区高校建立科技园或众创空间。已经建园的,要将园区建设发展纳入学校建设计划和考核体系;尚未建园的,要推动其将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纳入学校建设规划。完善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弱化短期效益指标权重,强化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孵化服务能力和资源集聚能力评价。成立广西科技企业孵化器战略联盟,加强我区大学科技园与区内创业孵化载体的横向交流合作。

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和园区建设发展。适度减免大学科技园平台公司税费负担,将园内企业税收中地方财力分享部分按比例返还园区。设立创新专项投资资金,支持大学科技园等“双创”孵化器在孵企业发展壮大直至“毕业”。推动社会资本设立创新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天使投资基金,解决大学科技园在孵企业或创业团队初创阶段融资难题。探索设立“创新创业贷款”,通过财政对合作银行发放弱抵押弱担保贷款给予本金风险代偿、贷款增量补贴等,激励银行加大对在孵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信贷投放。

加强教育培训,打造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育基地。支持园内企业与高校共建产业学院、实践基地,提供企业项目供大学生实操训练,聘请技术工程师、经营管理人员担任专业指导。加强对园区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培训,增强园区运营管理人员的孵化服务意识和孵化服务能力。加强创业导师培育,引入高端创业辅导资源,丰富创业导师对接服务企业的渠道、内容、方式,鼓励高校教师加入创业导师队伍。在“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中,单列针对大学科技园区企业的“科技基地与人才专项”。

提升服务水平,拓宽科技成果转移来源。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孵化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编制具体扶持政策清单和获得流程图,帮助创新主体在发展全过程享受政策红利。引入中介服务机构,针对园区重点孵化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加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建设,加强与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带动技术成果向大学科技园转移。探索校企科研合作新模式,推动高校、科技园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共享科研设施设备,开展科技创新。

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在重要产业或产业链缺失环节、薄弱点发力。由政府主导,引入大企业与高校合作,聚焦我区支柱产业和重要产业链急需的、关键性的产业技术研发和运行模块化开发,在大学科技园实现立项、孵化和攻关,为推进我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服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