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

工业互联网进入提速期

2021年01月22日 09:0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驱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正在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我国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行动制定了五大发展目标、十一大重点任务、十大工程项目以及配套的四大保障措施。

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驱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正在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最新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我国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行动制定了五大发展目标、十一大重点任务、十大工程项目以及配套的四大保障措施。

业界普遍表示,《行动计划》的发布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了新的发展蓝图,在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双重刺激下,工业互联网也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在“十四五”期间也将成为助推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

探索期已过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实施三年以来,政策持续加码。

2017年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5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1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2020年3月,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2020年10月,工信部又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在政策的持续加码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根据最新的《行动计划》介绍,2018-2020年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已全部完成,部分重点任务和工程超预期,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已经广泛认可并形成共识: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以来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来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步伐和高质量发展。历经三年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对工业企业的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效果非常显著,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行业融合应用加速向纵深拓展,产业生态规模正持续发展壮大。

据了解,过去的几年,我国完成了工业互联网顶层架构设计,我国工业互联网“四梁八柱”政策体系已基本建成,与此同时搭建了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大量有价值的工业App,产业发展基础扎实,产业生态逐步完善。在此期间,已经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典型模式,比如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网络化协同和科学化管理等模式。同时,行业内涌现出一批头部标杆企业。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政府管理部门疫情防控的有力工具,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是激发了工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热情。

2020年是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最新《行动计划》提出五项发展目标,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安全保障方面做出了部署。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已走过探索期,正在走入深耕阶段,正在助力我国的制造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正如《行动计划》中指出,2021-2023年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行动计划》已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图景。”徐晓兰说。

 向规模化迈进

无论是国家战略层面,还是工业内生需求,显然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经历了前期探索式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已经开始向规模化迈进。

据工信部2020年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70个,连接的工业设备数量达到了4000多万台(套),服务的工业企业数量超过40万家,工业App数量超过25万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

面向规模化应用,《行动计划》细化了面向11个方向的44项重点建设任务。

如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体系创新赋能效应凸显,二级节点达到120个以上。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同时,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有效实施,聚焦重点工业领域打造200家贯标示范企业和100个优秀解决方案等。

“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基石和关键路径,正在推动着生产方式、产品形态、商业模式、服务方式的深刻变革”。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张友明如是说。“而要实现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发展,则更需要在‘融通’‘协同’‘深化’等方面下功夫。如可以通过建设重点行业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行业企业提质增效;通过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降低工业企业装备网络化的成本,让企业能够改造得起等,工业互联网渗透、融合到制造业各领域打通道路。”

徐晓兰则表示,无论是《“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还是此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都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正式迈向规模化快速发展之路。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重视标准化和定制化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可以解决工业互联网中的所有问题,但在工业互联网推广中,可以梳理出行业共性和个性问题,逐步形成共性解决方案标准化,个性问题解决方案定制化的生态。形成标准化解决方案的底座,在根据个性化问题进行定制搭建各种应用,这样既可以找到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节省成本减少浪费,又可以解决行业孤链的问题。同时结合定制化问题的解决,最终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同时,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也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打开了一扇新窗口,让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成为可能。

“我们应以工业互联网应用为核心,考虑如何将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工业场景中,推动核心技术的创新,补短板,锻长板。”徐晓兰说。

抓住了就是机遇

从观望到探索再到积极拥抱,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已经充分意识到,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谁越早地实现数字化转型,谁就可能站到发展的制高点上,这已经成为国内外工业企业的共识。

此时谁抓住了就是机遇,失去就有可能面临挑战。

但对于传统工业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确实还面临不少难题。

“工业企业装备的数字化成本较高,因此这就需要平台企业应努力通过技术创新来减少工业企业上平台的成本之处,以便工业企业能‘轻装上阵’。”张友明说。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彰则表示,让平台在企业里真正用起来,让制造企业看到价值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这需要平台企业真正能把PT(工艺技术)、ET(设备技术)、OT(运营技术)、AT(自动化技术)、IT(ABC信息技术)进行融合,把工业知识和经验沉淀下来,用软件来辅助人的操作,实现工厂“去技能化”,让整个体系从生产制造到生产管理、产业链更加智能化。同时,平台也需要更加开放,让客户和生态合作伙伴都参与进来,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

那么构建产业生态,作为企业方该如何找到着力点?

对此,谭彰表示,从需求侧来看,工业互联网是一把手工程,要深刻意识到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已成为行业共识。企业首先要打破数据孤岛,实时掌握生产状况,让每一个企业都变成“透明工厂”,并把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个系统化工程,进行专门的整体规划;而制造业数字化并不是抛弃企业原有的优势,恰恰相反,企业要把自身的“传统优势”,比如传统的优秀技术、经验、流程、方法进一步与数字化结合,成为企业新的核心优势。一方面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自己,加速自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还可以把自身的能力释放给行业,打造企业新的商业模式和增长点。

而从供给侧的平台企业来看,应更进一步深入工业底层,努力解决企业的生产核心问题,这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着力点。

谭彰建议说,平台企业应进一步完善技术,要以更加接近工业的平台体系架构为目标,打造新一代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注意工业互联网场景很多,但不是每个场景都需要去涉及,需要聚焦几个场景,深度突破,带来实效;最后就是要降低复杂度,普惠化使用,让工业互联网走进千行百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