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中小企业强 中国经济强

2021年01月22日 09:1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世界肆虐的当下,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正增长。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连续三个季度逐季回升,并达到2020年四个季度的最高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跌涨与中国经济变化曲线完全吻合,在我国经济“V”字形回升的过程中,中小企业作用不可忽视。

在我国,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实现“六稳”“六保”目标的重要支撑,在民营经济实现“五六七八九”的进程中,中小企业功不可没。北京市政协委员、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反映出来的变化值得重视。

有信心 必定赢得未来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持续回升,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我认为首先是政策利好,这给中小企业减轻了发展包袱,注入了发展动能;其次是在长期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中中小企业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强,能够迅速调整;还有就是,复杂形势倒逼,进一步增进了中小企业的内生动力。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这对于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稳定成长将长期有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今天胜德品牌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张海良表示。

的确,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统计,去年一年,仅党中央、国务院和各个部委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就超过120项,涉及财政、金融、审批等方方面面。根据安排,2020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5万亿元,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持续下降。

“春江水暖鸭先知”,2020年四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最亮眼的变化是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继续增强。其中,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1.4,比上季度上升0.5点;综合经营指数为95.9,比上季度上升0.4点。

对此,李志起表示,这在全球企业群体中也是非常突出的,这得益于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防控,企业信心的持续提振对保证整体经济复苏意义十分重大,尤其是对在新的一年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非常重要。

北京天际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杰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增值税、社保费用的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都给起步中的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利好。尽管常规项目受疫情影响缩减明显,但她坚信教育信息化在2021年会迎来新的机遇。“在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等方面,会产生更多的需求,同时我们相信相关部门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来提升教育信息化产业的发展。”

深耕信息化领域多年的江西北软科技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在去年初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江西省政协委员、北软科技董事长李振专告诉记者,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随着复工复产的展开,上下游产业都在缓慢恢复;国家及时调整产业政策,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并明确了扶持新基建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方向,市场立刻激活。“在各种需求带动下,企业员工都撸起袖子加油干,企业整体经营也基本恢复到了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知不足 方能行稳致远

2019年,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总体平稳,季度均值为92.9,波动幅度不超过0.3点。2020年第四季度,尽管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持续回升,但仍未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

对此,张海良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没有达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也不必过度在意。他认为,全球经济下行受疫情影响还在持续发酵,这对中小企业影响依然存在;而且国际贸易受阻,阶段性需求的下降,消费信心不足都导致了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受到影响。“但我们应该看到,到目前为止,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发展趋势还是持续上升的。”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回升也是一张成绩单,它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天津市北辰区政协委员、海禄牧业(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正认为,这一指数反映的是最能代表市场活力的中小企业对市场环境的认可。他说:“国家给底气,我们要争气。身为中小企业从业者,我们将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为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尽管趋势向好,我们也要看到其中的不利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分行业指数显示出“7升1降”。李志起发现,8个分行业指数虽然比上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但仍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说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比较多,承压较大。随着近期全国不少城市出现新的疫情变化,预计这些行业仍需要在未来2~3个季度内继续努力才能稳住增长势头。”

他提醒道:中小企业还需要格外重视成本控制。四季度成本指数为118.2,比上季度下降0.3点,虽仍处于8个分项指数的最高位,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5个行业生产成本、4个行业原材料成本、7个行业人力成本均有所上升。

2021年,中小企业的发展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张海良表示,政府在税收减负、“放管服”、保护私有财产等方面,如果再加大一些力度,我们相信中小企业会更加有活力。

在调研中,李志起看到不少中小企业 “忙得要死,但不赚钱”。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为中小企业采取更多减税降费、定向扶持等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并要特别注意这些政策的落地效果。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委员、福世特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告诉记者,2020年下半年,企业多有弥补上半年损失意愿,加之疫情有效控制,企业信心提升,积极复工复产,铆足了劲加油干。但最近,随着近期疫情反复,员工提前返乡意愿强烈,对未来市场的担忧情绪也有增加。此外,他还提出,过去一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融资规模却很难增加。

对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显现出的数据,也有不少专家认为,目前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结构性矛盾依然凸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较多。对此,张海良建议,在2021年,中国中小企业应该收回拳头,练练功夫,加强规划,精准出击。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企业 中国经济 发展指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